最近几年,欧美剧已经不再是我们在大学读书的时候那么「纯粹」和「走心」了。经历了美剧的野蛮生长期之后,目前这个市场已经走向萎缩。现在已经很少有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剧了。但是OMITB是一个例外。

最近几年,美剧的制作已经呈现两极化:一方面影视大咖扎堆在Netflix的大制作迷你剧里面露脸,并名利双收;另一方面,其他的美剧不仅星光暗淡,而且剧情也没有走出之前的套路。OMITB无疑是属于前者。不论是从艺术创作、拍摄手法还是演员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但是,我写这一篇评论显然不是为了单纯夸它。


我喜欢这部剧,同时也对这部剧处处的「政治正确」作呕。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因为OMITB因为这个「白左」的毛病,让观众的精力过多分散到了「选角是否多元化」「是否照顾到所有弱势群体」这个问题上(实际上Nobody cares),而影响了对剧情节奏本身的把控。

最让我不舒服的「白左」角色就是Detective Williams。她简直就是白左的一面行走的旗帜:有色人种、同性恋、变性人、过度肥胖。我本人对这个角色本身没有意见,但是对这个选角很有意见。因为她一上台,我脑海里的「白左」警告已经开始哔哔作响了。虽然Detective Williams本身是一个正面角色,但是用这么多标签去硬套,只会让人觉得出戏。

其次,在多元化的背景下,歧视性质的刻板印象在这部剧里面其实一点儿都不少。比如亚裔妈妈就一定是眯眯眼的形象,亚裔的OMITB粉丝去补习班了,拉丁裔的OMITB一看就是中下层人。正当你感慨这部剧选角如何多元化的时候,你会发现核心的演员基本上都是白人。几个比较成功的角色也是白人。

最后,「世界围绕纽约转,纽约围绕剧院转」的世界观让我觉得困惑而无语。无疑这部剧肯定是由多名从事戏剧工作者的人创作的,因为里面有太多戏剧化的桥段和拍摄手法。在第二部中,这一点被进一步放大。仿佛所有人都知道戏剧,而且都有相关的经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再一次让我有了跳戏的感觉。


里面有很多关于老年人如何适应社会以及青年人自我认同的思考。令人叹息的是,这些思考大部分十分肤浅,甚至有点儿像无病呻吟。

例如Mabel如何走出父亲和闺蜜死亡的阴霾这件事情,我觉得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考。不过,这部分剧情就像一个插着刀的西瓜。你以为马上会迎来一个甜蜜暴击,但是编剧告诉你,我已经切入过了,至于甜不甜,我不知道……但是我尽力了。

这种剧本的神操作,好想有点类似当年琼瑶阿姨的「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OMITB这么多「白左」的情节和人物设置,其实可能也是无奈之举。从演员配置来看,目前制作方HULU的核心市场依旧是「老白男」。剧情结构仍然是「Finally he/they saved the world」。包括Tina Fey仍然饰演「才女」「精英」在内的陈旧套路也是一个都不少。但是,偏偏遇上一群白左急先锋的创作人员,在美国整体讲究「政治正确」的背景下,就出来了这么一个班底豪华、制作精良、核心老套且外观多元的玩意儿。


我只是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吐槽欲。如果你跟我有同感,欢迎留言。如果你认为我说错了……那你还看完干嘛?



公寓大楼里的谋杀案 第二季(2022)

又名:大楼里只有谋杀

主演:赛琳娜·戈麦斯 史蒂夫·马丁 马丁·肖特 

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