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吉的新作,再次端出他拿手的关于罗马尼亚社会的冷峻现实主义视角,个人很是喜欢,我觉得蒙吉有点像罗马尼亚的贾樟柯。

最爱的当然也是大家所津津乐道的,那场小镇议事厅里上演的,长达17分钟的群体辩论戏—当所有人都开始畅所欲言,抛弃所有政治正确后,一切种族、移民和阶级矛盾被拿来公开讨论甚至处刑(我甚至有些惊讶导演如此直白地拍出这一切的勇气):罗马尼亚这个传统小镇的人们如何对待来自斯里兰卡的移民,宛若德国人如何对待罗马尼亚的劳工;资本家和工人阶级的矛盾也被摆上台面,在面包厂工作二十年的老员工一口拆穿女老板的精致生活是如何建立在不给工人付加班费的基础上;更加讽刺的是来自法国的NGO小哥,他是一位环保主义者,怀揣着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就是欧洲棕熊(罗马尼亚是欧洲棕熊最多的国家)的愿景而来,这样的人来到这样的小镇上其下场是无需多言的,迎接他的是人们穿着熊皮在圣诞节日里游行,是饭桌上老人们说“罗马尼亚只是你们获取原材料的地方”的嘲讽,还有当地的民众的无情鞭挞—“野生动物蹂躏我们的家畜,而我们却付钱给这位先生数野熊吗”。总数达6千只!罗马尼亚棕熊剧增,居民生活深受其扰害怕走出村庄

无解的辩论最后被男主父亲突然上吊自杀的消息所取代,在这个矛盾重重的社会,经历过共产主义的老一代选择了最直接也最残酷的了结。另外我理解这也代表了导演的悲观态度,因为男主父亲在做完脑部的“核磁共振”后,可以说已病入膏肓找不到什么解决办法,宛如导演对当下深陷难民和民族问题的欧洲的态度,即使做了核磁共振,把问题都给你描绘得一清二楚,最后能做的要么保守消极治疗,要么一了百了。

他的儿子,男主Mattias全片其实是夹杂在两边的矛盾的化身,他一方面在德国的雷根斯堡打工,对斯里兰卡移民的遭遇定能感同身受;另一方面内心却也极度排斥这些南亚移民,甚至说出“即使哪天他们把我们炸了也不是什么大新闻”这样的话语。最后他持枪去女主家,或许他内心是希望报复女主(因为女主和法国小哥分开后转身进了警察局,应该是把他给举报了,否则我理解女主见到他后不会一直说sorry),但是最后他发现有侵入者棕熊后还是端起枪射向了象征着非我族来的熊。最后导演也是给了一个超现实的结尾,棕熊在小山坡上一个接一个的立起来,男主转身望向远方的教堂,那里闪着火光,我理解是愤怒的人们再次袭击了南亚移民所在的警察局,象征权力的教堂和警察局在这个小村庄里都被彻底消解。

电影里面,男主妻子和孩子这条线也很有意思。妻子和旧情人也是男主矛盾的两面。在17分钟的长镜头辩论戏里,妻子最开始一直处在虚化的失焦背景中,使得我观影的时候其实最开始并没有留意到。导演这样的安排是别有用心的,男主从始至终的行为和想法都是矛盾的,他一方面为了得到旧情人的芳心而表面支持留住外来人,另一方面其实内心支持赶走南亚移民,所以话筒阴差阳错突然递到他嘴边,他是慌张的,此时妻子突然跳出来重复了那个尖锐的话题:谁支持外国人留下来?此时他只能说“问题的措辞不恰当”来掩饰。而孩子这条线,塑造成一个失语的存在,可能也是导演观察到现在罗马尼亚年轻人的写照。在这样矛盾的社会里成长起来的下一代,不会再像男主这样拿起猎枪去硬刚,而是正像现在的年轻人们一样选择沉默不言。

这场足以载入史册的,17分钟的一镜到底的扫描,私心给出一个五星好评。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