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发布于公众号:肖恩先生25年

“鄙视链”这个词,最早见于南方都市报2012年4月7日深圳杂志“城市周刊”专题,是当今网络社会中反映出的一种自我感觉良好,而瞧不起他人的现象。

鄙视链不是食物链,却像个绕不开的怪圈。在这个怪圈中,人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每个人既是开端,亦是末端。

它没有统治者的霸权和强势,更像路人的“泄欲”。

鄙视,有着强烈的不平等姿态。我好,你坏!我优,你劣!我高级,你低俗!我核心,你边缘!

你我始终都处于天平的两端,我的与你不同才能彰显个性。

最初,鄙视链包括但不限于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戏剧、建筑、电影八大类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并创造更多的鄙视链,连玩游戏,喝咖啡,方言,地狱都有鄙视链。

而在人内心深处,还有一条根深蒂固的鄙视链:种族歧视

2022年的戛纳电影节,一部名为《R.M.N.》(直译为《核磁共振》)的电影获得主竞赛单元提名。

这是一个发生在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多民族山村的故事。导演以点盖面,借小村庄的群众身份,民族情结,就业危机,种族敌对来描绘那些不发达的欧盟国家的现状,手法巧妙,引人入胜。

01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克里斯蒂安·蒙吉,罗马尼亚大导演。

2007年,自编自导剧情片《四月三周两天》,获得第6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第20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

2012年,自编自导剧情片《山之外》,他则因此凭借该片获得第65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2016年,凭借犯罪片《毕业会考》获得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

蒙吉虽然并不高产,但品质如一。他执导的电影多以写实来表现社会、道德、伦理和宗教问题。没有华丽的炫技,没有殷勤的讨好,就是单刀直入,毫无保留的暴露给观众。

网友评价,他是最能代表罗马尼亚后社会主义国家情绪,最关心平凡人和事,最具批判性思考的导演。

02

冲突&双标

导演擅长制造冲突,利用冲突。

影片在冲突中开始,也在冲突中闭幕。冲突是本片的主题,也是留给观众的思考。让我们浅析一下本片中的各种不可调和的冲突立场。

首先是男主马蒂亚斯。他是一个遭受排挤的雇工,在德国屠宰场工作,被雇主称作“吉普赛人”。由于与雇主冲突,不得不逃离德国回到罗马尼亚村庄。

回归以后的马蒂亚斯,办了四件事,协助神父杀猪,照顾年迈的父亲,找老情人叙旧以及陪伴突然哑语的儿子。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杀猪男主其他事都办得不如意。于是在小镇爆发冲突的时候,选择站住当地人一边。

这是第一层冲突,自己外出就业被排挤、鄙视,可回到家乡又毫不犹豫的加入排挤、鄙视外来务工人员的队伍。

如此讽刺,如此真实。

第二是女主琪亚。她是一个优秀的人,作为面包厂的经理她尽心尽力,事无巨细;虽身陷乡村却不失高雅,会讲四国语言更熟读欧盟政策。

琪亚的矛盾点在于自身境遇,也正是她经营的面包厂的招工策略导致冲突的爆发。

说说村庄。

这是一个典型的输出型人才村庄,村里能吃苦,想挣钱的劳动力都赴西欧务工。剩下的皆是妇孺老残和一帮嫌富济贫的懒汉。

当地面包厂由于人口锐减,销量也惨淡。为了维持经营,维持产出,不得不适应政策低薪招募移民,既能节省开支,还能领到欧盟的用工补贴。

这一举措恰如撕毁当地居民的最后一块遮羞布,点燃村民们的排外情绪和民族情节。

片中导演有一处极好的隐喻。

马蒂亚斯的父亲患有重疾,他们在大医院做了核磁共振。从医学概念上,核磁共振是获取病变信息最直观的成像手段,可即便病变成像,男主也无力改变现状,父亲不堪病扰自缢身亡。

导演借影片述出将村庄的冲突和矛盾摆在观众眼前,恰如为罗马尼亚社会做了一场核磁共振。

社会问题浮出水面,却无人、无心、无力求变。

导演将移民与原住民的融合冲突、资本家与劳工之间的价值冲突、夫妻关系与前任出轨的情感冲突,多重力道汇于一处,带来山崩地裂一般的轰鸣和窒息,多么熟悉的味道。

03

长镜头

市镇文化中心的辩论是本片的高潮,长达18分钟的长镜头也是导演高超水平的体现。

所有人都对外来劳动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村民生长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却无力留在这里。等他们外出务工深受歧视和鄙视,可回到这里他们又将原封不动的将歧视和鄙视转嫁给来村庄工作的斯里兰卡人。

村民肆意发泄着对社会、对工厂、对薪水的不满,他们看得见问题,却不解决问题。这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鄙视链,人人都困在其中,谁都不在顶端,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直到马蒂亚斯父亲在森林自缢的噩耗传来,才打破这场喧嚣的闹剧。而在森林里,奋力表达的村民突然沉默,唯有哑语的儿子抱着父亲喊出:“我爱你,爸爸!”

03

结尾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有病,我们却冷漠、无情,以为事不关己。

我们努力逃离困境,最后却发现,所谓的逃离,只是从一个困境跌入另一个困境,高傲只是不同立场的自以为是而已。

或许我们的角色,既是入侵者,又是被侵略者。这样的结论,在片末的五分钟展现出超现实深意。

男主马蒂亚斯提着猎枪,发现身边所有的人都离他而去,最终能和他站在一起的,只是一群“熊”而已。

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深刻的欧洲电影,那我推荐您观看《核磁共振》原片。该片目前获得豆瓣电影7.8评分。

如果喜欢,请点个赞。

如果转载,注明出处。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