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幽閉恐懼擴散到全境,家園只剩理想中殘破的磚瓦與裝飾;離家不遠處的地平線,是墜落客機燃起的星火,與日常生活比鄰而立。這是第72屆柏林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獎電影大觀得主《克朗代克》(Klondike),烏克蘭女性導演瑪麗娜·戈巴赫(Maryna Er Gorbach)鏡頭下,煙硝中的愛情,緊張的婚姻關係,與頓巴斯衝突下的悲劇。

即使不以瑪麗娜·戈巴赫鏡頭下的唯一女性Irka作為視角或觀點,戰爭與叛亂奪去的,恐怕不僅僅是家園,而是對於「家」的信任感。丈夫Tolik為家園所能提供的「保護」,在一顆飛彈、一群民兵、叛亂或分裂主義份子抵達時,旋即灰飛煙滅。眼尖的觀眾或許能從海報的背景,地平線上團團的黑煙,找到這場悲劇的佐證;但那對於《克朗代克》而言,並非事件的全貌。

即將分娩的Irka,將在頓巴斯的戰亂中誕下她的孩子。作為一名母親的堅韌,是Irka能夠目空一切,仍與丈夫Tolik生活在頓巴斯的原因。作為沒有政治立場的中立份子,儘管這對夫妻貌似沒有任何一絲政治主張,他們卻非常清楚,一旦帶有侵略性的士兵入侵,他們脆落的根據地(家園),是另一場災難性的場景。

《克朗代克》是瑪麗娜·戈巴赫獻給「女性」的電影;她用Irka的分娩作為電影的最後一幕。在被炸毀的起居室全景下,俯瞰廣褒的平原,風景如畫,卻難以言喻。作為一部近代戰爭實景的作品,《克朗代克》無須追求任何戲劇成份或張力;誰說戰爭中沒有女人的臉,或許瑪麗娜·戈巴赫呼應了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筆下的那個時代,被抹除的聲音。



克朗代克Клондайк(2022)

又名:Klondike

上映日期:2022-01-21(圣丹斯电影节) / 2022-02(柏林电影节)片长:100分钟

主演:Oxana Cherkashyna / Sergiy Shadrin / Oleg Scherbina / Oleg Shevchuk / Artur Aramyan / Evgenij Efremov / 

导演:Maryna Er Gorbach / 

克朗代克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