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初次看开头的时候,西罗基塔是谁重要吗?
我们当时可能在理解与思索那句话,而全然没有在意写在后边的说出那句话的人吧。

恋的光是什么,什么样子,来源自哪里?这驱动着男主的行为,但这又重要吗?
男主与东接触、与央接触、不与北迈进一步,都自那光的驱动。终局则是男主跨过了那光,以自己的情感体验去评判恋这件事了。

由“那光来自恋,如果恋则有光”这种“如果别人的名字在自己眼中会是悬在他们头上的石头因而我觉得名字是石头”的“恋是光”转变成了“恋情不需要光的象征”这种“恋情是自己的象征(约等于此前的光)”的“恋是光”,就是整部剧男主最大的改变。

他的心里当然是有北的,一直都有。
坐列车回程时一开始二者视线错开平行,似是在说各有心事。北说啤酒的事似是在提醒西二者关系在逐渐走近。西说“我也松了口气”则像“北没有恋爱真是太好了”。
“每每到了这里我都能平静,没有女性真是帮大忙了”,这句话与结尾的解释映衬,体现了北对西的重要性。“这儿不就有”“不理我啊”则体现了二者自如的关系。
所以西对北的情感自始至终可能并没什么不同,只是他迈过了光的束缚。

北其实也被光束缚住了。类似“既然预言是这么说的,那就按它的方式去做吧”。
自己的想法做法,似乎是在顺应故事。北听西说他在意的女生是东那段,一开始做了很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之后才反应过来说的是东,自己认识的人,那么她前期的行为可能只是“我要装出来毫不在意又略带惊喜”(就像妈妈听儿子说自己有喜欢的人了一样)而刻意摆出的姿态,那个时间点西说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表现出自己是毫不在意的。
东北二人在东家聊天,北说自己早就死心了。嘴上说死心的时候不是死心,什么都不说的时候才是真的死心吧。而“开玩笑的”却是真的?说了那么多次死心,也只是顺着光的故事说下去,自己心中才不是那样想的。
北在给西描述东的时候,感觉像是“我真的很在为你考虑呢”,虽是在说东很难接近但是在描述事实,此时她的抚慰自己的点可能更在于“西说自己在意其他女生了,但我还是很认真地为他出谋划策,我对他真是没谁了”。当然肯定还是在抱着侥幸心理期待他听罢就放弃的吧。听到西说要用交换日记问东对恋爱的定义时同。
她没有跨过彼此深信的光,也因此能长伴西左右。因为只有西自己重新解释恋与光,事情才能有进一步的进展。

南看交换日记时说这男人太自我了,是啊,这就是属于那个男生的自我的故事。
之后她说,对此情况只有两个选项吧,这体现了她在相处过程中按照了一套其实并不那么本心的标准去行事了。那么南可以说是在恋爱的定义/目的上随心所欲,在实际相处的操作过程中却循规蹈矩,与东西二人可以说是相反的。但之后被西指出其实她对恋爱的认识也是在用外在标准去标识的。那么她是个“学习者”,用既往学习的内容去指导自己的实践。
但这四人,谁又不是学习者呢?都在试着从别的地方找到可以指导自己生活的理论吧。
而他们探求的成果,如果按开窍与获得来看的话:
南:-|-;
北:-|1;
西:1|1;
东:1|0.
如此看来,东算是悲剧性的了。

一开始交换日记,东还给西的时候,西的表情很有趣,可能是并没有想象到“写交换日记原来是个这么复杂的事”。
东北二人进入东家前,插入了南拜访西的情景,可以看到西家门口有土,书很多,略凌乱,而东则整洁清净。西心中是有很多顾虑和牵挂的,而东则更像是发自本心的原生的“空”。
因而西东二人是有比较大的不同的。

二者交往的过程也很有趣。
南提出交换日记已经不像交换日记了,这件事恰恰说明东西二人删繁就简走上了属于二人的相处的路径。不用拘泥于既往依附的形式,而遵从二者的内心喜好。
也就是这时的他们虽然是在谈论“恋爱的定义”这样在南看来没必要的“多想”的事,但其实他们反而已经在这方面做到了“随心所欲”的相处。
后半段他们约会,东喝酒喝吐了则反而是他们在拙劣模仿着不熟悉的所谓“恋爱图式”来相处。
没有必要去这样改变的吧。

结尾东流下了眼泪,让这样的明镜台沾上俗世的尘埃,着实还是让人遗憾的。

我们还是在艰苦地探寻后发现了些浅显的东西。比如不用刻意去为自己眼中的光芒找寻意义了,自己经历的那份情感体验即便看不见也已然是那光的同等物了。但我们付出的,是那无知时的天真。

“这会更好吃吗?”“不,但它会更贵。”

杂:
东西二人穿白上衣约会那段,恍惚中他们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日本或是庐山恋年代的我国谈恋爱。
“仅仅是你在我身边我就感到充实,就算是孤单也没什么所谓”,戳我。
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
用笔标注不叫稍微看了看里面内容吧…工作生活分开比较好吧。
“别查了,查到的估计都是吧啦吧啦吧”,否定大而化之的统一定义而向身边人寻求与自己可能更相近的视角看待的结果,这一幕的点也可以,挺契合主题的。
曾经有女生与E杯的同学坦诚相见后和我称赞真大,那即便西真的如北说的那样回味在南的胸怀中好像也很容易理解,毕竟是马场F美加。
说起来马场在剧里就没笑过……表情控制到本子都很匹配了嘛。
可以留心的西野的特写表演:“这是之后要用的第二本”之后,听到西说对东的光还有些好奇的事时。
这部剧里超多特写,所以这种应该是卖给粉丝的偶像剧其实没必要写什么的……所以感觉并没捋顺整套表达但是也就这样了,最近呼吸都费力。



恋之光恋は光(2022)

又名:LOVE IS LIGHT

主演:神尾枫珠 / 西野七濑 / 平祐奈 / 马场富美加 / 

导演:小林启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