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达洛人》第三季于这个3月回归了,目前已播出了三集——尽管一直在追看该剧,但从第二季开始,我就没再为它写长文了,没想到新播的S3E3让我破了功。

主要是因为E3不像《曼达洛人》,而更像去年我最喜欢的新剧《安多》:把老丁和博卡坦等人的戏份掐头去尾后,该集近40分钟的主体部分都发生在科洛桑星球上,其主角则是之前《曼达洛人》中的两位小配角:潘恩·珀欣博士和伊拉雅·肯恩通讯官。

我完全理解一些观众不喜欢这集的心情,因为它彻底走出了“一群边缘人在星系边缘世界里寻找前路”的西部片范畴,但它给了我另一份惊异的感受,使观众们能更好理解从银河帝国到新共和国之间的变化。

如果说《安多》S1展现了极权统治对人霍无度的压榨以及革命火种注定的迸发,那么这集《曼达洛人》则体现了虚浮政权伪作的苟且,以及无谓消耗下的孱弱。

虚情假意

星战世界的核心星球科洛桑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演讲正在进行,演讲者是前银河帝国麾下科学家潘恩·珀欣博士,他诚恳悔过了曾为帝国效力的经历,感谢了新共和国的宽宏大量,并表态将来会为新共和国发光发热。

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人物能在如此大舞台上演说,源于他是新共和国“特赦计划”的一份子。

从散场后珀欣迅速被一群议员、权贵们围住寒暄来看,他显然是特赦计划里的“红人”,是在一群帝国俘虏中被精挑细选出来作为“劳动改造”的典型。

细想之下这不难理解:珀欣是个生性单纯的科学家,加入帝国仅仅是为了获得研究资源,他缺乏政治抱负,政治敏感性也很差,这样“易于操控”的人不会轻易犯错。

回到特赦住宅区后,珀欣加入了几位特赦官的闲聊——考虑到自己是从“社会重返所”(劳教所/监狱)来此的戴罪之身,他们互相之间都以代号称呼,比如珀欣就是“特赦科学家L52”。

他们一边遥祝“新共和国万岁”,一边又无伤大雅地怀念着帝国时期的生活细节,形成了犯人间独特的情谊

在这次聚会里,珀欣结识了曾在吉迪翁总督星舰上有过一面之缘的G68,伊拉雅·肯恩通讯官,之后还收到了一盒礼物,里面正是他心心念念的帝国军需品旅行饼干。

此后,两人迅速熟络起来,珀欣向肯恩说出了自己的遗憾:当初自己的基因克隆改造技术研究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很快就要成功了,他相信该技术能够帮助到许多人,只是现在新共和国对此没展现出任何兴趣。

肯恩立刻鼓舞他说,在新共和国想干嘛干嘛,只要出发点好就行,我们应该帮助新共和国做得更好。

肯恩这里显然忽略了他们的身份限制,并模糊了相应的行为概念,片面强调新共和国治下的自由,加重了珀欣心中的不甘。

肯恩还通过骗珀欣去触碰不让摸的乌美峰这样的小玩笑,拉近了两人的距离,同时也使得珀欣进一步感觉到,如今不用再像帝国时期那般每时每刻都战战兢兢了。

早在珀欣踏足科洛桑时,肯恩就盯上了他,这个单纯的“书呆子”,绝对逃不过她的套路。

新共和国为特赦计划人员提供的回访咨询服务相当“反人类”,机器人死板的提问加重了其机械感和生硬感……在问询结束时,珀欣满怀期待地提出了继续研究的请求。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珀欣来到科洛桑后第一次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失望感,因为他怀揣上了本不该有的希望。

得知此事后,肯恩悄悄告诉珀欣,他们可以悄悄绕开监管去做自己的事,但此时的珀欣还不敢轻易造次,肯恩便只是重复了一遍上回的说辞,没有做进一步的怂恿。

想勾出珀欣这种人的欲望可急不得,放长线才能钓大鱼,再说了,其余“助攻”都不需要她出手。

新共和国政府为珀欣安排的工作是替待销毁的技术设备建档,珀欣很快发现,这些技术设备都是帝国时期的研究成果,这么多好玩意儿如今都要被当成垃圾给报废掉了。

穷苦人家出身的珀欣,自然见不得如此糟践东西的行为,他立刻向前辈提出了对相关技术设备善加使用的想法。

这样做的确是允许的,但需要部门授权,你得先提出申请,还得确认申请资格,相关程序得走一大堆…你真的要因为“浪费可惜”这点想法而强出头吗?

即使珀欣再鲁钝,也该明白身处于怎样一个环境中了,那么多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都被视若废品,自己想通过正常渠道继续做研究更是痴心妄想。

于是,珀欣下定决心,主动找上肯恩,希望溜出去搞移动实验台。

出发之前,珀欣告诉(催眠)自己这么做是对的,虽然方式不太光彩,但出发点和结果都是积极的、正确的。

经历了换装、逃票、跳车等一系列违规行为后,珀欣和肯恩顺利来到了报废厂,眼前那一艘艘黯淡的歼星舰等待报废的景象,很是震撼。

也别觉得新共和国暴殄天物,这个时期他们连自己的星际舰队都在大幅裁减,自然更不会留下的帝国星舰。

珀欣对自己“废物利用”的行为似乎更没包袱了,但他完全没想到,一直真诚相待的肯恩,会在他拿货之后出卖自己。

不难想象,肯恩在珀欣约她出溜后便立刻上报了此事,之后的一系列同行,都只是她引蛇出洞、捉贼捉赃的大义灭亲罢了。

犯下大错被抓现行的珀欣百口莫辩,他瞬间从正面典型沦为了反面典型,在新共和国看来,温顺听话的珀欣还有顽固偏执的一面,这正是被帝国洗脑后不适应新共和国自由生活的表现啊。

于是,珀欣被采取了非侵入实验治疗,即通过缓解器实施“舒适电疗”(尽管看上去有些像帝国的刑具破心器)。

此时此刻,珀欣终于明白过来,肯恩为自己精心设计了一场蓄谋已久的陷害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旧帝国官员踩着昔日同僚往上爬的故事,可本集更深层次的看点,在于新共和国虚弱躯体在根深蒂固的官僚体制下不堪一击的现实。

死而不僵

先说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猜想,这集形同番外篇的《曼达洛人》,似乎是在替星战新三部曲电影“补设定”,此前吉迪翁一度得到了“尤达宝宝”格鲁格,再加上珀欣的基因克隆改造技术,理论上可以把帕尔帕廷带回来了……

肯恩处心积虑把珀欣送上缓解器,就是为了偷偷给他洗脑,使他彻底成为银河帝国复辟的工具。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况且本集真正的隐藏主角不是任何一个人物,而是科洛桑这颗星球本身

作为银河系中心的城市行星、闪耀之城,科洛桑曾先后是银河共和国、银河帝国的首都及主要政府部门所在地,到了新共和国时期,其超然地位也丝毫没有下降,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权力与文明的象征。

在无数轮文明的更迭演进下,科洛桑早已形成了一套足以自我运行的政治生态体系。

珀欣演讲后一对疑似议员夫妇的台词,也暗示了这种现实:不管是共和国、帝国、反抗军还是新共和国,总有一大批科洛桑权贵和官吏能够不受政权变更的影响,只要你想当政,就离不开他们的力量。

肯恩与珀欣逛街时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在科洛桑,新共和国与银河帝国的区别,似乎只是一些“装饰”LOGO的变化。

任你城头变幻大王旗,科洛桑永远是科洛桑,一颗为政治与统治而生的星球。

更具体点来说,新共和国接手科洛桑设立新政府后,顶多只能撤换一部分与帝国政权深度绑定的官员,其余官员以及绝大部分吏员根本无法更换,否则整个行政体系都要瘫痪。

眼瞅着大量有用的帝国技术装备轻易报废,不是因为这群做事的人不懂技术,而是因为他们太懂政治了,多年来的经验智慧让他们明白,怎样才能在够安全、不扯淡、不犯错的情况下,稳妥有效地完成新共和国这种偏理想主义新政权的任务。

在科洛桑这样的行政基础上,新共和国的统治迅速开始变味儿了。

尽管没了帝国式的压迫和管制,但新共和国缺乏霹雳手段的菩萨心肠,使得科洛桑诞生了另一种看似积极改善实则消极敷衍的荒诞政治风气,这即是科洛桑顽疾难除的弊病,也是新共和国改革不彻底的结果。

如此环境,给了诡计多端与投机钻营之人四处钻空子的机会,新共和国把肯恩视作“特赦计划之光”,就已足够说明问题了。

九头蛇覆灭后不需要面世破壳,只需在神盾局内部不断汲取养分借壳重生——看完这一集,我们也就明白日后“第一秩序”为何又能再度崛起了。

科洛桑的戏落幕前,肯恩吃着饼干,悄悄把器械功率加到最大,珀欣不是被洗脑就是变痴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不过是肯恩攀爬路上的一块踏脚石罢了。

说来好笑,迪士尼在《波巴·费特之书》里拍《曼达洛人》,又在《曼达洛人》里拍《安多》……我现在没啥脾气了,不求每部作品都文能对题,但求尽量拍得好看。

我一直认为,星战系列最大的优势是“无限的创作空间”,既可以拍天行者家族的太空歌剧,也可以拍边缘族群的挣扎求生,能拍起义军推翻暴政的浪漫歌谣,自然也能拍天真理想撞进复杂现实的政治实录。

这集非常规的《曼达洛人》,就是星战系列作品拥有极强可塑性的惊鸿一瞥



曼达洛人 第三季The Mandalorian(2023)

主演:佩德罗·帕斯卡 卡尔·韦瑟斯 吉安卡罗·埃斯波西托 凯缇·萨克霍夫 克里斯托弗·洛伊德 特穆拉·莫里森 温明娜 艾米·塞德丽丝 蒂莫西·奥利芬特 艾米莉·斯沃洛 奥米德·阿布塔西 李善亨 Truett Killian Christine Galey 比尔·伯尔 Titus Wellive 

导演:卡尔·韦瑟斯,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黛博拉·周,塔伊加·维迪提,佩顿·里德,罗伯特·罗德里格兹

曼达洛人 第三季相关影评

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