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面孔的眼睛》

Les yeux sans visage

年代:1960年

国家:法国、意大利

导演:乔治·弗朗叙

主演:皮埃尔·布拉瑟、阿莉达·瓦利、朱丽叶特·麦涅勒

适宜人群:文艺青年

聊到这部电影时你可以谈论以下话题

以前香港电影也有《人皮灯笼》这种很让人作呕的名字,也有过《画皮》这样换皮的情节,但其实它们都没有这部法国惊悚片问世早,这部电影还成为各大恐怖片榜单里最常出现的名字之一。

一个整容医生的女儿出车祸毁了容,医生就指派自己的女助手诱骗女孩,通过手术将她们的面皮移植给女儿。

作为一部恐怖片,它的恐怖感来自于血腥,特别是片中用一段非常详细的镜头展现换皮手术的过程,令人如坐针毡。

当然,对于习惯了美国商业恐怖片的观众来说,这么古早的惊悚场面已经吓唬不住人了,何况它是黑白电影,面皮也显得不那么逼真,但是它的戏剧冲突比一般恐怖电影要强得多,人性的对抗和亲情矛盾这种欧洲式的人文风格也让它显得独树一帜。

导演乔治·弗朗叙的名气并不大,尽管执导了20多部作品的,但是唯一能让人记住名字的就只有这一部《没有面孔的眼睛》。

他曾在二战期间,与亨利·朗格卢瓦和让·米特里一起创建了法国电影资料馆,为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出现奠定了基础。至今在法国电影资料馆,还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影厅。

在法国电影新浪潮之初的1960年,作为左岸派成员之一的乔治·弗朗叙以这部电影为法国恐怖片发轫。他非常崇尚法国超现实主义和德国表现主义,在这部电影里就学以致用,光影变化、镜头运用配乐都颇有鲜明风格。

全片最精彩的部分是这两处

骇点1

第42分钟,教授的女儿得知有新的女孩来作为她的换脸对象,就悄悄来到地下室看个究竟。她摘掉了自己的面具,而此时那个被麻醉的女孩突然醒来,看到眼前靠过来一张被烧焦的脸,吓得大声尖叫。说实话,这种毁容的桥段,是早期恐怖片的常用手段,比如《夜半歌声》。

骇点2

第43分钟,教授和女助手来到手术室,开始剥取女孩的面部皮肤。他先用画笔把女孩的脸部轮廓圈出来,然后又在两个眼眶上画圈,跟着就用手术刀沿着划线开始切割。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怎样用镊子夹住脸皮边缘,怎么样把皮和肉分开,怎么把脸皮从女孩的脸上取下来。要知道,这个女孩只是被麻醉,并没有死,这样活剥面皮着实惊悚。



没有面孔的眼睛Les yeux sans visage(1960)

又名:无脸之眼 / 无脸之眸 / 无颜之眼 / 没脸的眼睛 / Eyes Without a Face

上映日期:1960-01-11(法国)片长:88分钟

主演:皮埃尔·布拉瑟 / 阿莉达·瓦利 / 朱丽叶特·麦涅勒 / 亚历山大·里尼奥 / 贝亚特丽斯·阿尔塔里巴 / 夏尔·布拉韦特 / 克洛德·布拉瑟 / 米歇尔·埃切韦里 / 伊薇特·埃蒂耶旺 / 勒内·热南 / 吕西安·于贝尔 / 马塞尔·佩雷斯 / 弗朗索瓦·介朗 / 爱迪丝·斯考博 / 

导演:乔治·弗朗叙 / 编剧:克洛德·苏台 Claude Sautet/Jean Redon/Pierre Boil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