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说这个结尾真的很耐人寻味。无意做道德标兵,说实话我还挺喜欢这个结局的。拉克尔开着车去乡下看望她的女儿,阳光明媚,父亲给妮娜宝贝(Ninabibi还怎么翻译啊)讲着忍者宝宝的漫画故事,只是母亲和女儿之间已经没有了当时的心灵感应,甚至两个人看上去很陌生。

这个结尾推翻了观众在前半部影片做好的所有心理预设,拉克尔没有回心转意母性大发,改掉所有不羁的生活习惯成为一名辛苦的单亲妈妈;看似忠犬的男二也体面的退出,没有舔狗的感动自我的付出;甚至,没有人跳出来化身道德卫士居高临下地谴责女主,没有道德绑架的说教。哦对了,最出乎意料的是没有提裤子不认账的渣男,他不仅摘下了God抽大麻的海报,他甚至一念成圣!选择背上非婚生女儿这个十字架,用全部的责任来完成自己的救赎。以父之名,值得膜拜,Pikkjesus!

“即使我把她抱在怀里,看着她的脸,我脑子里想的还是,‘妈的,我不想要小孩。’”这句话以及女主做出的选择,真的没必要再去道德批判了。说到底,我们歌颂母爱的伟大以及母亲所做的牺牲,其实也是变相的钉上一种无形却不容挣脱的枷锁,不是么。与拉克尔那个姐姐相比,她推掉了工作,与男友分手,所求不过是成为母亲。所以,我觉得这只是人生的选择,无需赘言。

忍者宝宝的漫画插画温暖又充满灵气,甚至是我觉得女主因为这个“讲义气”的宝宝回心转意母性大发都不会让我觉得烂俗的那种可爱。最后,整部片子我最偏好的是拉克尔的室友,温和有主见,不批判女主,不干涉选择,而是给予令人心安的陪伴,给我的感觉就是她自己本身就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