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I #Sight and Sound Greatest Films of All Time 2022 看完还是挺震撼的,这是怎样一部导演处女作呀。影片主要受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影响,也能看出大量的外景自然光和非职业演员的参与(不过有些音是后配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当然还有那极其贴近现实的故事呈现,故事有大量的隐喻,那辆破车,那群待杀的羊,几场爱欲的表达也非常明显,那是种基础性欲无法实现的困苦。

视觉上的呈现是非常非常喜欢的,主要是构图结合镜头所展现的“受困”状态。镜头多采用固定和手持,而固定镜头主要搭配三种情况,首先是仰拍,其实仰拍通常是用来呈现角色的强大和一切在掌握之中的情况,但导演利用构图把仰拍时的角色置于画面的边缘,让角色在整个画面中显得“弱小”,这里有几场戏印象很深,男主两人处于桌子的两端,仰拍下的并没有把人物置于画面中央,而是全景的情况下把桌子放在画面正中,而人物则被挤到画面的边缘,头甚至已经顶到了画外。其次是远景或全景利用前景遮挡,建筑,墙面,门框和大腿等对空间的重构所呈现人物所处于狭小空间的状态。最后是角色出现在画面的方式,片中多次使用远景固定镜头让角色由远到近或由近到远的进出画面,让故事的完整程度很高,也大大提高了一种真实性。手持镜头则在片中也被大量的使用,感觉纪实感非常强,其中特写镜头所带来的情绪传递效果非常棒。

配乐上主要是使用的时机非常好,用于搭配积极生活,例如工作,跳舞和驾车,对照让无配乐时的画面所呈现的困苦,让配乐下所展现的“现实”带有一丝丝不真实的梦幻感,所以当配乐响起杀羊时,我感觉确实异常的悲伤。

不喜欢的点主要是作为处女作可能并不成熟的部分,有几次跳切挺不舒服,还有就是后配音的几处有些奇怪,发动机撞到摄像机也是服了。



杀羊人Killer of Sheep(1978)

上映日期:1978-11-14(美国)片长:83分钟

主演:Henry G. Sanders/Kaycee Moore/Charles Bracy

导演:Charles Burnett编剧:Charles Burn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