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无可恋的奥托》这个名字非常有意思,这个片名代表了一个群体,代表了对这个群体最后的挽歌,纪念他们的消亡。

如果我们注意最后奥托墓碑上的生殁年可以发现,奥托是1955年出生。

他是美国婴儿潮一代,即4664一代。

汤姆汉克斯出生于1956年,他同样也是4664一代

1945年二战结束后,大批军人返回美国,从而使1946年成为美国婴儿潮的开始。1946年,美国出生了三百四十万个婴儿。在此后的1946-1964年间,美国共有7590多万婴儿出生,约占美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曾经的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他们出生于美国刚刚站立于全球经济军事实力顶点的时代,经历了美国的历次战争,目睹了大工业时代的巅峰,高科技时代的崛起,互联网时代的爆炸,在他们面前,一个又一个对手被打倒,从苏联的解体,到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军事、经济上的一个又一个对手被打败,使得这一代的美国人充满了对固有价值观、秩序和美国梦的自豪感。

作为婴儿潮的开端46年恰巧有一部电影上映,《生活多美好》,詹姆斯斯图尔特扮演的乔治,简直就是教科书般的美国中产阶级代表,可以说是奥托的豪华升级版。

在文化方面他们大部分是保守的。

在电影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

《参孙和黛丽娜》激发了50年代统治电影票房市场的圣经史诗片的热潮,《大尉和所罗门王》(1951)、《君往何处去?》(1952)、《圣袍》(1953)、《十诫》(1956)和《宾虚》(1959),这些影片对于60%的认为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是通过教堂联系起来的美国人来说是具有吸引力的。

4664一代人的儿童时期,便是在这样的保守宗教环境下成长的。

那个时候大部分的4664美国人,都具备明显的标签:固执、自豪、保守。

这个标签,直接映射在了汤姆汉克斯扮演的奥托身上——

对婚姻忠诚,每日都要去妻子的墓地旁缅怀;

对国家忠诚,回忆年轻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而无法入伍,我们可以看到他路过军人的时候,有一种隐约的自卑感;

对秩序的无比重视,严格分类垃圾、严禁无关车辆出入、因为邻居的车糅库出错而大发雷霆。这种对秩序的重视,是最直接的对老时光的怀念,怀念那个秩序井然的社会,怀念那个中产阶级价值观保持一致的时代。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干净利索,体体面面;在他自杀前,取消了电话、用电账户,家里一尘不染,皮鞋锃亮、西服革履的把自己吊在了房梁上…..

影片伊始,他和店员关于英寸和公尺的争论,便能够体现出他的性格特征,固执,甚至算是偏执

对人心存善念且有一颗勇敢的心。当一位老人掉下月台时,只有他,勇敢的跳下月台去救人——

这里导演大大讽刺了一下当今自媒体社会,那些社会人面对这个危急时刻,没有想到去救人,而是不停拍摄短视频。这样奥托这样的老派人和一种年轻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也从这一刻开始,对于这个已经逐渐消亡的4664一代,观众们的好恶开始有了一个明显的改观。

奥拓这一代人影片开始浮于表面的那种不满、牢骚、躁动,带给观众的更多是对于这一代人,对于父一代人的直观共鸣,这种共鸣更多是因为代际差异而产生的的误会和不理解。

观众会想:是的,我家长辈也是这样!是的,隔壁大叔就是这个德行!

主创们为了激化这种矛盾,这种不协调,带了了一家新移民,一个萨尔瓦多裔的家庭主妇玛瑞索,性格外向,老公从事互联网工作,两个可爱的女儿。正是这样的一个活泼大线条的家庭,将奥托身边的平衡环境彻底打破,这种平衡的打破推进了剧情,产生了喜剧笑点,促进了人物的转变,近一步为观众揭示了奥托内心的柔软和孤寂。

如果是普通中产家庭的女性,可能会因为距离礼仪,不会过多和奥托做互动,但是拉美人的热情让玛丽索完全没有这种顾虑,她算是影片里唯一一个干直接当面抱怨奥托难搞的人。

甚至剧本将几次奥托的生命都交给了这一家子来阴错阳差地拯救。

随着剧情的推进,主创开始展现那一代人最美好的东西。

而其中最美好的东西,也是全片最甜的故事线,就是奥托对于自己和索尼娅的回忆了。

如何相遇,如何相识,如果相恋,如何生活,如何一道面对困难,即使是他的脾气越来越臭。

这部分情节是与现在的奥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仿佛如今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与索尼娅有关的回忆。

那本旧书,自己的爱车…..

这部分剧情就像笼罩着一层粉色的棉花糖,充满了甜甜的感觉,而且总让人眼眶湿润。

这是真爱呀,要知道接吻这一刻,奥托还是一个无父无母,连两个人的正餐都付不起的穷光蛋

所以你会发现,慢慢的,奥托在前二十分钟给我们的印象,随着玛瑞索一家子的出现,随着关于索尼娅回忆的浮现,奥托对于自杀的执着,对于他人的封闭,都出现了改变,相对对,观众对于奥托的印象也从怪老头,变成了一个拥有大海般情怀的男人。

这一切都是通过无数次的冲突来实现的改变。

而最后,最富有戏剧性的,便是奥托的去世,一个最终放下自杀念头的人,还是突然离世,但是我们的悲伤更多变成了对他的怀念,他留给众人的回忆。

同样是死亡,最奥托最后的离去,却不再是因为“生无可恋”,他已经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他直到最后,依旧能够将心怀善念的精神传递给周围的人。

这里挺值得一提的是,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邻里美好的一天》,他在这个影片里扮演的真实人物佛雷迪罗杰斯先生,这个人与奥托可以算是一个年代的人,但是他表现出来的是永远的温文尔雅,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节目,其巨大的人格魅力是不需要一层层揭示的,而是自始至终散发出来,与奥托那种外冷内热的风格截然不同,而汤姆汉克斯对这两个同为中产标志的风格迥异的人物,可以说驾驭得游刃有余。

可惜本片节奏过于缓慢了,甚至慢到没剧情,光是用汤姆汉克斯和弗雷迪的个人魅力来支撑影片



生无可恋的奥托A Man Called Otto(2022)

又名:一个叫奥托的男人决定去死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美版 / 隐闭中年(港) / 超难搞先生(台) / A Man Called Ove

上映日期:2022-12-30(美国点映) / 2023-01-13(美国)片长:126分钟

主演:汤姆·汉克斯 Tom Hanks

导演:马克·福斯特编剧: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Fredrik Backman

生无可恋的奥托相关影评

S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