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国剧情片《生无可恋的奥托》,根据瑞典小说《一个叫欧维的男人》改编,豆瓣评分7.6,IMDb评分7.5,于2023年3月24日引进国内上映。

美国版和瑞典版都改编自同一部小说,内容大同小异。如果预先看过瑞典版的话,那么美国版几乎相当于重看一遍,重看一遍由汤姆汉克斯来演绎的古怪老头。

美国版相比于瑞典版有一些细节的改动,比如——

开篇在商店没买花,而是买上吊用的绳子,买花是后来的剧情。

瑞典版是工厂将男主辞退,美国版是男主被挤兑而辞职。

美国版增加了自杀之前将水煤电气都停掉或销户的剧情,这个剧情增加的不错,符合男主性格。

男主与女主邂逅的方式,瑞典版是火车车厢偶遇,美国版是站台掉书还书。

瑞典版男主的年轻时代有些傻乎乎的,而美国版男主在年轻时代是正常的。

瑞典版男主年轻时代有父亲角色,美国版没有父亲角色,只是在台词中一语带过。

瑞典版是笑点不断的轻喜剧,美国版我几乎没笑过,可能是因为看过瑞典版而对剧情烂熟于心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版和瑞典版的两位女主演员的表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两位女演员都演得很好,瑞典版角色是波斯人,美国版角色是墨西哥人,两位演员都不知名,但演得很活,将角色诠释得很好。

这部电影很适合汤姆汉克斯来演,这个故事可以给老戏骨充分的发挥空间和表演空间,汤姆汉克斯在本片之前的角色是《匹诺曹》中的老父亲,再之前是《猫王》中的经纪人,表演都没有什么亮点。《生无可恋的奥托》就像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

美国版和瑞典版的老头,相比之下,瑞典版的老头更顽固、更可爱、更有趣、更慈祥,汉姆汉克斯塑造的老头略逊一筹。

近几年CG减龄技术在很多影片中都有使用,本片中男主的年轻时代由年轻演员出演,但中年时代由老年演员出演,然后用CG做了减龄。

美国版的英文原名叫《一个叫奥托的男人》,命名方式和瑞典版一样(《一个叫奥维的男人》),中文译名《生无可恋的奥托》和瑞典版中文译名《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都有哗众取宠的味道,影片只是上半部分是生无可恋,下半部分男主已走出自杀阴影,所以两部影片的中文片名都是不准确的,都是原片名没有的画蛇添足。

原作小说很适合拍摄为电影版,故事内容没有什么国别、文化、地域的限制,故事格局很小,小到故事全部发生在社区里,改编为电影的难度不大,没什么剧情上的禁忌,只要找一个老戏骨担纲就行了。



生无可恋的奥托A Man Called Otto(2022)

又名:一个叫奥托的男人决定去死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美版 / 隐闭中年(港) / 超难搞先生(台) / A Man Called Ove

上映日期:2022-12-30(美国点映) / 2023-01-13(美国)片长:126分钟

主演:汤姆·汉克斯 / 玛丽安娜·特雷维尼 / 瑞秋·凯勒 / 曼努埃尔·加西亚-鲁尔福 / 卡梅隆·布莱顿 / 尤安妮塔·詹宁斯 / 彼得·劳森·琼斯 / 迈克·贝达 / 特鲁曼·汉克斯 / 亚历桑德拉·佩雷兹 / 克里斯蒂安娜·蒙托亚 / 凯利·拉莫尔·威尔逊 / 凯莉·海曼 / 马克斯·帕维尔 / 埃蒙妮·艾莉森 / 拉维尔·雪利 / 迈克·比尔比利亚 / 朱利安·曼杰里科 / 

导演:马克·福斯特 / 编剧: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Fredrik Backman

生无可恋的奥托相关影评

S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