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017年上映的一部希腊电影。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发生在1944年被德国占领的希腊海达里集中营。集中营里有一名囚犯索卡迪斯懂德语,于是被分配当指挥官费舍尔上尉的翻译。影片描述了集中营生活的日常。如何审讯犯人,如何像对待蜥蜴一样折磨犯人,犯人们如何暗地里组织起来,互相鼓励。因为希腊游击队搞了一次伏击,击毙了德军一个将军和三个护卫。于是上级命令费舍尔拿犯人开刀,50个犯人抵一个德军,共200人要被处决。索卡迪斯也在处决名单中。不料他获得了一次生还机会。他将如何对待生和死,影片告诉了我们一个答案。

希腊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小国。从1941年开始,希腊一直被德国占领,直到1944年被苏军解放为止。三年多的时间希腊人民经历了种种苦难,却仍然组织了有效的抵抗,从未屈服。这也许就是希腊民族的性格吧。与和平年代的平静不同,正是这种残酷野蛮纷乱无序的年代里,最能揭示出人们隐藏在人类心底的善与恶。那是肆无忌惮的恶,也有坚守人性的善。

影片中,费舍尔给了索卡迪斯一个选择:他可以不死,但是要选择一个人替他去死。那么他将做出怎样的选择呢?如剧中人所说:“我们都想活着。”我们看到了许多临死时刻瘫倒在地的情景,也记得老舍的《四世同堂》中的冠晓荷在处决前大呼“皇军XX”的丑态。许多人最终屈服于死亡的威胁。生命对人向来是最宝贵的。而知道自己将死,却可以选择生的时候,对人更是最大的考验。索卡迪斯只是一个卑微的小人物,他不是像“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那样为了主义而慷慨就义,也不是为了自己对女友和亲人的爱从容赴死。他不是为了信仰和爱。他只是懂得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能为了自己的苟活而去伤害他人。这是他与生俱来的生活准则。尽管他背后的狱友在轻声劝阻他,可是他更知道,如果选择这样的生,“我就什么都不是了”。他把这种选择看做一次“羞辱”。于是他平静的说:“费舍尔指挥官,两小时后,我会和我的战友们躺在一起,死去。”看到这里,我们所能说的是:他就是最勇敢的人!他用选择死亡维护了做为一个人的崇高尊严。

再看那个德国军官费舍尔。如果没有二战,如果没有法西斯主义,他也许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他会有一个可爱的家庭,他会有沃尔夫冈这样的亲朋好友,他会成为一个里拉琴收藏家。他也许永远不会暴露他本性中的恶。而当时的德国,在“获得生存空间”和“雅利安人种优越”理论的蛊惑下,使得这个产生了康德、黑格尔、贝多芬这些伟大人物的国度中,弥漫着反人类的空气,整个德国充斥着道德沦丧的恶行。“当人变成了野兽,他比野兽还坏”。影片中,50人抵一人的连坐命令本身就是一种卑劣的行为。在处决囚犯的现场,面对一堆尸体,德军士兵在嬉闹,军官在若无其事的拍照。费舍尔本人可以枪杀自己的故友,可以任意凌辱囚犯,可以掠夺他人的古琴。他打算放掉索卡迪斯,并不是突然良心发现,而是因为他酷似自己的老友,且以一个高高在上救世主的姿态说:“这是我赐予你的生命。”遗憾的是,他太小看人类的良知了。此时的他以及所有的德国人民,都沉浸在倚强凌弱的狂欢中了。

影片的情节结构和拍摄都有别于好莱坞。尤其是大量运用了特写镜头。而且恰到好处。当索卡迪斯和他的未婚妻会面时,银幕上是一左一右两个人同等距离上的特写:他的未婚妻焦距稍虚,而索卡迪斯自己的焦距很实,使得观众的关注点集中在索卡迪斯的面部表情变化上。

虽然是表现囚犯的日常生活,但是叙述的太琐碎,缺乏连贯性,互相不靠。那场囚犯的舞蹈,本意是很好的,也有希腊民间舞蹈的特色,可惜光线用的不好,摄影机的角度也有问题。由此想起了《冰山上的来客》中有一段塔吉克舞蹈,在牧民窄小的家中起舞,却并不显得狭小逼仄,非常讲究的拍摄。此外,最后那段赴刑场的慢动作,也显得太刻意了。

本人评分:6.5。



最后一个音符Το Τελευταίο Σημείωμα(2017)

又名:To Teleftaio Simeioma / The Last Note

上映日期:2017-10-26(希腊)片长:117分钟

主演:安德烈亚斯·康斯坦丁诺 / 安德烈·赫尼克 / 梅利亚·科尔林 / 塔索斯·迪马斯 / 阿涅阿斯·萨马提斯 / 瓦西利斯·科卡拉尼 / 卢卡斯·基里亚济斯 / 

导演:潘多利·佛加瑞 / 编剧:罗安娜·卡瑞斯提安娜 Ioanna Karystiani/潘多利·佛加瑞 Pantelis Voulg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