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风流(2023)

又名:曾风流 / 女人不好好读书是要嫁人的

主演:景甜 冯绍峰 王丽坤 周翊然 徐海乔 

导演:温德光

不少人都看到刘衍送慕灼华过来,但刘衍是这一次的主考官之一,如果真的有什么猫腻,也就不会这么坦坦荡荡的送到门口了。沈惊鸿见到慕灼华过来,还跟慕灼华打了一个招呼。慕灼华听过刘衍不能人道的传闻,觉得这一次的事情都要感谢刘衍,说自己手上有一些壮阳的秘方,可以便宜给刘衍治,没想到刘衍听到直接走了。

陛下找了太医来给刘衍医治,太医表示刘衍只是有一些旧伤,并没有大碍。陛下表示他已经让人去查了这些年暗卫的资料,到时候都会送到刘衍那边去。刘衍提起想要去拜访太后,陛下表示太后病了,不方便见人,刘衍也就没说什么了。刘衍知道那个衣冠冢是新的,让执剑去查一下,要那个衣冠冢的所有资料。

科考开始,第一科是贴经。慕灼华知道自己的水平,就诸子百家不敢说是倒背如流,但顺背还是没有问题的,这一科自己能考得很好。大殿下和刘衍他们都在这里看卷子,有一个大人发现一份无错的卷子。大殿下觉得这一定是沈惊鸿的卷子,刘衍表示跟大殿下赌一赌,大殿下表示自己赢了的话,让刘衍把玉佩给他。没想到这一份卷子是慕灼华的,虽然沈惊鸿的卷子也没有错误,但大殿下还是输了。

第二科考的是诗文,慕灼华知道自己并不擅长这一方面,只能尽量不偏题,平仄工整就行了。这一次的考题有不少人偏题,把题目里的黄花误以为是菊花,其实这首诗里的黄花说的是油菜花。第三科考的是策论,这一次的题目是平边之策。慕灼华写的卷子非常大胆,写的是养边之策,提出的观点是主和。

大殿下很不赞同这个观点,他是主战派,觉得的要是主和的话,这么多年的征战是为了什么。刘衍但是觉得这个观点挺不错的,表示征战是为了有一个让他们听话的机会。慕灼华好不容易考完出来,觉得自己都累得不行了,想要吃好吃的,郭巨力在外面等着慕灼华,表示都已经做好了。

太后得知刘衍亲自送慕灼华去考场,让人去详细查一下慕灼华的家世背景。太后觉得自己都是为了儿子孙子好,结果他们一个个的都和刘衍特别亲近,觉得自己太难了。

很快就到了上班的日子,慕灼华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去看榜,觉得要是中了会元,都是会有人到家里来通知的,要是没有中的话,自己也不能过去让人嘲笑。宋韵来找慕灼华,觉得慕灼华就算没有中榜,也可以凭借医术在这里立足,慕灼华表示京城太繁华,不适合读书,艺术只是混口饭吃,自己还是想要入仕。郭巨力回来告诉慕灼华,她中了第十七名,榜首是沈惊鸿,慕灼华觉得第十七名也挺不错的。宋韵把这件事告诉了姐妹们,大家都来给慕灼华祝贺。

柔嘉公主回来祭拜列祖列宗,陛下表示她小时候就是在江南长大的,自己对她的关心也不够,柔嘉公主表示自己跟着皇姑祖也学到了很多。陛下提起了柔嘉公主夫婿的事情,他已经为未婚夫婿守节五年,现在也应该考虑婚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