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风流(2023)

又名:曾风流 / 女人不好好读书是要嫁人的

主演:景甜 / 冯绍峰 / 王丽坤 / 周翊然 / 徐海乔 / 

导演:温德光 / 

宋韵他们非常高兴,请了慕灼华过来喝酒。柔嘉公主身边的丫鬟过来找慕灼华,表示明天公主会举办簪花诗会,让慕灼华也过来。慕灼华本来还是很高兴的,但郭巨力说他对诗文这一块并不擅长,慕灼华一想也是,顿时郁闷了起来。

到了簪花诗会上面,有不少人都议论起了这一次的考试,说到慕灼华中了第十七名,已经是历来女子名次最高的了。有不少人对慕灼华都非常不屑,觉得女子就应该在家里相夫教子,就算当了官也没有什么用,更何况她写的策论只有她一个人是主和的,果然女子就是贪生怕死。

慕灼华过来听见了,毫不客气的怼了回去,还嘲讽了他们,柔嘉公主过来了,表示慕灼华说的好,这个名次是各位主考官定的,难道他们觉得比主考官还更加厉害,可以在这边议论名次。大家一听都连忙说不敢。柔嘉公主还指责沈惊鸿,觉得他作为榜首却没有起到表率的作用,任凭这些人在这边单凭性别就非议其他女子。

大殿下听不下去,本来想要过来说几句,没想到见到了慕灼华,发现她就是刘衍很看重的那个女举人,顿时改了口风。大殿下觉得之前评出魁首很容易让人跟风,这一次诗会写诗,不如匿名让人投票,这样就可以只看才学。大殿下表示他和刘衍也会参加,柔嘉公主也就答应了。

柔嘉公主拿出了这一次诗会的彩头,是一盆花和一本孤本。刘衍经过慕灼华身边的时候故意把玉佩弄掉了,趁着慕灼华帮他捡起来的时候,提醒她树大招风,让她小心行事。慕灼华看到这本孤本非常喜欢,觉得自己这一次不能低调了,不过自己诗文水平有限,必须得想想办法。

所有的诗写完交上去之后,柔嘉公主让慕灼华来念诗,慕灼华念到自己的诗的时候,暗示这一首诗是刘衍的,到了最后投票,大家给刘衍面子,把这首诗投成了魁首,没想到这首诗居然是慕灼华的,让大家都非常惊讶。刘衍给慕灼华倒了一杯热茶,让她拿着,慕灼华知道刘衍这是看出自己利用他故意惩罚自己,被烫到也不敢放手。慕灼华拿到孤本,非常高兴。

柔嘉公主过来找沈惊鸿,表示女子艰难,自己帮慕灼华说了几句话,还指责了沈惊鸿,让沈惊鸿不要放在心上。沈惊鸿表示慕灼华为了赢有很多巧思,自己也很敬佩她。

执剑查到当年医院的掌院傅圣儒研制了一味新药,用了很多的至仙果。傅圣儒当年没有治好刘衍的母妃,畏罪自杀,家里也被抄家。刘衍来傅圣儒的家里查看,这边已经被翻的乱七八糟的,让执剑他们清理了之后,叫赵院使过来看一看。刘衍也很感慨,这些人为了除掉自己,不惜动摇国本,难道皇家真的就没有亲情在。

太后对这些亲情也是不屑一顾,佩兰去查了一下慕灼华的家世,说她是盐州慕家的和淮州慕家沾亲带故,所以才能读书,并不是那些将士的后代。太后不明白刘衍为什么对慕灼华青睐有加,佩兰表示慕灼华长得不错,太后觉得刘衍这也是动了俗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