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羡慕猫有九条命,但对猫而言这是天赐也是诅咒。

九命用完八命难免惶惶不可终日,就像坐拥金山的富豪挥霍到小康水平会格外怕穷,由奢入俭难嘛。

《穿靴子的猫2》正在上映,没有炒前一部的卖萌冷饭,而是拿九命设定敲开靴子猫的心扉,角度不俗,意外的见深度。

传奇大英雄多年冒险,日骚夜浪,可劲造到只剩一命,果然也跟凡人一样,瞻前顾后贪生怕死起来,甚至毫无尊严地跳粪坑逃跑。

这既继承了史瑞克宇宙20多年来对传统文化的解构,也让我们深深为猫命担忧起来。

靴子猫第一次说“我是猫啊,我嘲笑死亡”就底气不足,让人预感不妙。后来见了死神还这么嘴硬瞎吹,果然把全副行头都吹没了,差点要在非法宠物机构终老。

遥远的维斯特洛大陆上,有位姓兰尼斯特的老爷曾对此点破:把嘲笑死亡挂在嘴上的人,一定不是真的在嘲笑死亡。

这里得说,靴子猫每次看到死神,那猫毛倒竖心脏狂跳的样子传神极了。让我记起小时候打游戏到一半猛想起还有功课没做,以及上班后闹铃没响醒来发现未接电话,那些如遭电殛的心理阴影。

侠胆萎靡的靴子猫急不可待找许愿大神换回九条命,却在通往许愿之路上幡然醒悟,他发现以前犯了两个错误。

第一,伴随着九命而来的醉生梦死其实很无聊,就像开着作弊码玩游戏虐敌人一样,通关带来的只有空虚没有欢畅,这点许多人包括我深有体会。

真正的冒险就是要直面死亡的风险。维斯特洛不是还有位剑客说过,面对死亡要说“不是今天”,这活得才叫轰轰烈烈。

第二,无所畏惧的人设只是靴子猫的幻觉。谁说命多的时候不会害怕,那当年在教堂门口踌躇徘徊没胆子进去的那家伙又是谁?

再握住旧情人吉蒂的软爪,让靴子猫从沉重的偶像包袱解脱出来,没有虚荣要维系,能坦然迎战死神。一番发展虽然可期但最后还是让人几有泪意。

这个续集海外口碑好得出奇,我看一方面是靴子猫的成长弧光确实不乏妙趣,另外很大部分是因为主要配角个个有厚度,不是工具人。

死神耀武扬威一个个敲碎靴子猫前世的幻象,其实也敲掉了他所有陈腐虚幻的执念。

难怪后面吃了败仗捶胸顿足,逼格一秒泄地:早知道就不跟你兜圈子玩游戏了!根本自作自受!

狗狗是靴子猫和吉蒂情侣关系的润滑剂。一个动人的情感转折是,当狗狗用单口喜剧的语气讲述自己屡遭抛弃,第一次让互相使绊了一路的小两口同感共情,动了出让许愿的念头。

现实里的宠物确实有这种功能,会帮相爱的人发现他们不经意藏起来的默契和温柔。对婚姻恐惧症的情侣,一个常见的建议就是养条狗,共同照顾宠物会让两人更想步入一个家庭。

金发姑娘和三只熊被改造成了英式盗贼片角色,一水的英国口音更添滋味。看时脑中不断浮现盖·里奇电影和《贼博士》等英伦犯罪片中的脸孔,那种有小聪明却老栽大跟头的市井滑稽选手,下场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本片四位却因此滋生更浓密的羁绊。

原型出自童谣的大反派杰克·霍纳,其形象有几分类似DC经典反派小丑(恰好也有叫杰克的影帝演过小丑),尤其符合诺兰《黑暗骑士》对这个角色的诠释:一个纯粹的疯子,不会被任何真善美打动,只想看到世界毁灭。

所以其他主配角最后各得圆满,唯独杰克没有得到救赎。全片最痴迷使用魔法的人,下场是被魔法毁灭。或许这才是他该许的愿望,毕竟在无可眷恋只想摧毁的世界苟活也是一种折磨。

杰克那个塞满法宝的手提箱是超级亮点,各色道具大都有童话童谣的典故,相信不久会出现多篇与此有关的彩蛋文。

最后再说两句许愿这个题旨。西方电影里讲到魔法许愿,其实悲剧收场居多。许愿天然就有酿成灾祸的风险,有句著名的西谚劝人谨慎许愿。

不是欲望不庞杂,不是许愿不诱人,而是人心里都有个朴素的直觉,拿魔法换来的,总不像是真的,顶多只是心中真实所愿的一个呆板投射,僵硬复刻。

跟魔法相比,现实虽不完美,但如果你体验过亲人的牵绊,朋友的赤诚,爱人的信任,对命运经历的热忱,对生命尽头的坦然,这些都十足可以是真的。

就像金发姑娘说的,“一切刚刚好”。



穿靴子的猫2Puss in Boots: The Last Wish(2022)

又名:无敌猫剑侠2 / 鞋猫剑客2(台) / 无敌猫剑侠:8+1条命(港) / 穿靴子的猫2:九条命和四十大盗 / 穿靴子的猫:最后的愿望 / Puss in Boots 2: Nine Lives & 40 Thieves

上映日期:2022-12-23(中国大陆) / 2022-12-07(法国) / 2022-12-21(美国)片长:102分钟

主演:安东尼奥·班德拉斯 / 萨尔玛·海耶克 / 哈维·吉兰 / 弗洛伦丝·皮尤 / 约翰·木兰尼 / 瓦格纳·马拉 / 雷·温斯顿 / 萨姆森·卡约 / 奥利维娅·科尔曼 / 达明·乔伊·伦道夫 / 安东尼·门德斯 / 科迪·卡梅伦 / 乔尔·克劳福德 / 娜塔莉亚·克朗博尔德 / 保罗·费舍尔 / 贾努埃尔·梅尔卡多 / 亚提米丝·帕博达尼 / 詹姆斯·雷恩 / 贝琪·索达罗 / 康拉德·弗农 / 

导演:乔尔·克劳福德 / 贾努埃尔·梅尔卡多 / 编剧:克里斯托弗·梅勒丹德利 Christopher Meledandri

穿靴子的猫2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