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小姐2,点开有剧透没看的建议别点开,首先我上豆瓣看了一下小十一的片酬好像像是1kw,就,不知道是不是说这个片子的片酬,但是,哇,好多钱啊(想必也看得出来我持之以恒的状态不是很好,完全在意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但是,好多钱啊。)

2看完最大的感受是,就是,可能是因为我最近的一些亲身经历,这个片子给我的感觉就是真的,真的好网大啊。你能很明确的在这个片子里清晰地看到一些适合于网络发布的标签式的元素。而且注意这里还不是LGBTQ,就我相信这个片子第一部立项的时候已经把主旨做的很明确了,感觉片方黑板上打着两个大大的便利贴,左边是女性成长,右边是卖CP,然后中间挂着亨利卡维尔的画像。于是在这个基础上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两部片子共同的特点:快节奏的漫画式的叙事风格,和比较像是出现在晋江综漫同人区的剧情。然后你也能明白为啥这个戏有女权了但是没有LGBTQ(至少现在是)。它的本质是个青春片的底子,而且是试图赚最大众的那部分人的钱的青春片。反正两部的剧本对我来说都一样,简单粗暴,咱也不说烂了。就只能说因为这个片子的悬疑和CP的比重哪边更重,非常明显。所以剧情上的简单也是情理之中吧,他用了一种更简单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去做他的主题。这个ok吧。看着觉得无聊的时候就让亨利卡维尔出来晃悠一下当男妈妈,你看这都拿捏得死死的。

于是我们看到尽管主旨是一个收到时代限制和家族阴影的女孩想要通过自己的冒险获得独立成长,但她的奖品还是一个出身名门相貌英俊的白人富家男孩,她最大的麻烦不过是在监牢里呆了两个小时,接着她的母亲干妈哥哥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拯救她。于是整个故事都显得像一个扣着命题作文写出的美好的童话,这个故事里连坏人都如此单纯,伦敦显得泡在真空的蜜糖里。你只要看着女主角絮絮叨叨地顺利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最后和帅哥打个啵,顺便再看看亨利卡威尔(我不想一直q他但是他的存在感真的好强啊)就好了。

整个片子像是一种轻松的打闹,所以演员们的表演也浮夸了起来,小十一两部片子都那样,亨利卡维尔也跟闹着玩儿似的。莫里亚蒂最后被揭穿了以后整段垮掉(但是我觉得这里倒是不是演员的问题是她给的那段戏和台词本身就挺emmm),小帅哥花瓶。卢平教授,唉,卢平教授啊,刚刚看完睡魔再来看这部片,怎么一直都是一个演法,毛六十的老前辈了,咋回事啊!

然后顺便一提因为历史原因和现在大家基本都上过化学课所以其实谜题的部分真的很好猜到,白磷火柴这个点你说很难吗?其实第一部也是一样的毛病,因为取材自真实的历史事件所以其实本身对悬疑谜题的编织是弱化了的。主创又没有做得更深,所以悬疑的部分真的挺弱的,甚至莫里亚蒂的名字的重构也很好猜,我觉得只要对福尔摩斯原著稍微敏感一点的观众很快就能猜到她的真实身份。

顺着说一嘴,我觉得黑人女莫里亚蒂,我是可以接受的,女莫里亚蒂也不是第一次啊,隔壁elementary找了亚洲女演华生(完了还不跟福尔摩斯走官方cp,就是气死你,诶),把艾琳和莫里亚蒂捏成一个人(但是事白女,我们一个戏里的少数族裔主要女性角色有一个就够了捏,科科,古往今来还是没变捏),不能接受的老哥认为是因为那个时代没有那样的黑人角色,那也没见你们喜欢黑女007啊是吧。女莫里亚蒂的问题在于这个反派实在是,看起来不怎么聪明的鸭子(剧本问题,换玛琳黛德丽来演也一眼只是可能她的演技能让你相信。不过反正其他人也不怎么聪明)。所以整个戏的感觉就像是在看女性主义文艺汇演,但是扒开皮会觉得和打着大女主旗号的玛丽苏电视剧也没啥差别,至少我的观感是一样的。但也挺好,起码多让各种各样的女演员有工作吧。



福尔摩斯小姐:伦敦厄运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