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两位刚成年没多久的年轻男生一起看了这部电影,(也许其中还有一个处男)。他们当然觉得哇三观大受震动,但是我觉得这部电影真的是棒极了,就算是极其意外的情况下怀了孕,女性依然可以决定孩子是留下还是打掉,从混乱的一夜情里分析出孩子的亲生父亲,并商量这个孩子的去留。

没有刻意强调什么政治正确,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年轻人看似一塌糊涂的生活,没有温情脉脉的一家人养小孩的路数,也没有树立单亲妈妈突然伟大起来独立女性急先锋形象,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社会氛围里应该正常发生的故事,没有过度美化,没有特别煽情,没有道德批判,简单晴朗的欢乐故事。

未婚先孕也并不应该被钉上耻辱柱,选择不生孩子也是一个女人的自由,一颗受精卵和一个有生育能力的女人相比后者的生命更重要,毕竟男人一生亿万颗精子女人卵子也数量不少,如果选择生下孩子,女人完全有权力决定这个孩子的去留,领养还是交托于孩子的亲生父亲。喜欢女主的那句台词“我可以生下孩子,但我不会成为母亲”,算是脑子瓜清醒,认识自己当下的处境和自己的人生规划,也认识到目前的自己不会是一个好的母亲。

当然母性的本能会赋予一些“母亲”的色彩,差点流产的难过也是真实,但这份母性并不会让她急匆匆去扮演母亲的角色。最后的结尾令人动容,一个孩子诞生于母亲的子宫,但是改变最大的有可能只是在一场活塞运动里提供了精子的父亲,既没参加怀胎十月的过程,也没有那么多痛苦与纠结,反而喜得贵子。

虽然电影是这样的电影,但我还是希望年轻的女孩们保护好自己,如果意外到来,也可以没有任何负罪感的去做决定,自己的子宫自己负责,身体和未来漫长的一身都属于自己,所以随时随地都要拎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