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AouNYpCLIUkvyTzUpWpZbQ

今天聊聊电影《金爆行动》。

片名Operation Fortune: Ruse de guerre / Operation Fortune (2023),别名玩命特攻:武演行动(台) / 伙星行动:扭计特攻(港) / 财富行动:战争之街 / 财富行动:战争诡计。

杰森·斯坦森在这里扮演强悍特工奥森,他需要中断休假接受一个艰难任务。

任务要追查一个价值 100 亿美元的被盗公文包,里面有一个即将在黑市出售的神秘物品,军火商、毒贩、各国情报机关蜂拥而至,但没有人知道这里面是什么。

奥森组建了他的小队,主要是电脑黑客技术王牌莎拉和狙击手JJ,随后就开始潜入亿万富翁乔治·西蒙兹的游艇套取情报。

本片上映之路比较坎坷,原计划2022年1月上映的,结果一直拖到2022年3月才上映。期间碰到了俄乌战争,影片中恰好有乌克兰黑帮,制片人觉得这样不好,紧急撤下了影片。

战争一直在打,但电影还是要上映的。本片原名《五眼》,上映前,为了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特地减少了影片中乌克兰黑帮的数量,并改了片名为《金爆行动》。

改动之后,观众再也感受不到盖·里奇应当拥有的诙谐快乐,只剩下各种毫无生机的怪异互动。

《金爆行动》作为一部动作喜剧电影,动作戏拉垮,喜剧元素不好笑,你说这种电影拍出来除了砸自己招牌,还有啥用。

盖·里奇重写了剧本,同时他也积极鼓励演员们尽可能多地即兴创作。

从盖·里奇的这种做法可以看出,他精着呢。明眼人可以一眼看出这个剧本是个要多烂有多烂的剧本,但无法推脱只能接手拍下去,怎么才能让自己的责任小一点呢,那当然是把责任均摊给所有人,所有人都有责任就等于所有人都没有责任。这就是“集体决定”的好处,有好处大家拿,有坏处没人担责。

《金爆行动》是盖·里奇对《碟中谍》系列的模仿,但只是一知半解地模仿了皮毛而已。

奥森是行动小组的核心人员,他有一个招募发布任务的上级,还有打下手的辅助人员,整体设置就像把IMF换成了英伦腔而已。

影片整体平平无奇,安排其中的世界级大杀器丝毫让人提不起兴趣。

这部影片里有豪华的演员阵容,也有迷人的世界各地景观,也安排了不少动作追逐戏,但唯独缺少乐趣。

公文包里的东西算是个悬念,一直到影片进行到一半才揭开。

事实证明这种悬念设置丝毫不高明,而且效果适得其反。

盖·里奇的电影有意思,核心乐趣来自于他的风格天赋。他擅长巧妙地突破线性剪辑的限制,把故事变得引人入胜。

但在《金爆行动》里,丝毫看不到他的特有风格,除了杰森·斯坦森一成不变的硬汉脸,影片里剩不下什么东西了。

经过《金爆行动》观众大概会认识到,你给盖·里奇一个好剧本,他可以拍出一部平庸电影,给他一个非常好的剧本,他可以拍出一部像样的电影。

影片的剪辑更是个灾难,剧情、对话、动作全部被剪得支离破碎。前一秒还在说事情,下一秒镜头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

影片中的动作戏毫无生气,曾经的硬汉现在也在例行公事一样摆摆POSE了事。期待看到动作凌厉特工的观众会感到十分失望,一切都显得那么敷衍。

剧情发展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精心设计的悬念丝毫不起作用,多方势力一起角逐,结果显得主次不分,看起来都很厉害,结果在主角光环面前丝毫没有一战之力。

角色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混乱,时而紧张时而俏皮的人物关系显得很无序。《两杆大烟枪》里的灵气没有了,只有不断地低劣重复。

说几个小细节。

1.片名里副标题“Ruse de guerre”是个法国军事成语,字面意思是“战争狡猾”,翻译为“战争诡计”。

《金爆行动》想像副标题所说的那样玩弄诡计,结果并不成功。

2.影片最后一幕,奥森和内森在对休假天数进行讨价还价,奥森说:“下周二见。”(See you next Tuesday.)

这是一种骂人的俚语,因为C、U、Next、Tuesday四个词首字母组成了骂人特狠的词儿。

平庸且无趣,

混乱不成功。

这里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欢迎关注公众号:妙看影视



金爆行动Operation Fortune: Ruse de Guerre(2023)

又名:玩命特攻:武演行动(台) / 伙星行动:扭计特攻(港) / 财富行动:战争之街 / 财富行动:战争诡计 / Operation Fortune

上映日期:2023-03-24(中国大陆网络) / 2023-01-05(德国) / 2023-01-31(英国)片长:114分钟

主演:杰森·斯坦森 奥布瑞·普拉扎 乔什·哈奈特 休·格兰特 加利·艾尔维斯 巴奇·马龙 彼得·费迪南多 埃迪·马森 洛德斯·法比尔斯 马克思·比斯雷 山姆·道格拉斯 阿克塞尔·乌斯顿 奥利弗·莫尔特曼 尔贡·凯尤卡 尤金娜·库日敏娜 文森特·王 卡安·乌尔甘哲奥卢 汤姆·罗森塔尔 帕克·索耶 提姆·塞菲 

导演:盖·里奇

金爆行动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