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落魄到连轮回系的故事都开始走龙傲天路线了?这根本不是日番传统轮回系的水平,只能算是日轻男频无限流。循环在本作里只是噱头,而没有深层意义,没有和故事本身融合。不否认本作在近年的作品里还算能看的,但这不是因为它多好,是因为近年岛国动漫平均水平严重下降,只能矮子里拔将军。看来质量降级是世界范围的问题。主要是以往的日系轮回题材作品里成功的几乎部部神作,《魔法少女小圆》、《寒蝉鸣泣之时》(旧版)、《命运石之门》、《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等等等。就怕货比货。那么多天才,珠玉在前,不是天才选这种题材就是很尴尬的,跟以上作品比,本作差太远了。像寒蝉、石头门那样缜密的逻辑和错综复杂的情节、人性的刻画、深刻的思想意义,本作都没有。也没有小圆脸那样的文艺范。本作甚至不如《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这个原著真的只是轻小说,心理刻画比本作沉重多了。

还没看完,但也播到17集了,已经能判断,不管后面如何发展,都很难翻盘弥补整体的不足了。这种连自圆其说都做不到的故事凭什么和伏线千里、丝丝入扣、完美呼应且意境高远的寒蝉、石头门的分数差不多高?现在的打分真是浮躁泡沫,审美降级太严重了。

这个故事背景简直是山寨寒蝉嘛,各种既视感。又是夏天,又是小村,又是救小伙伴,又是外来者救星,又是医—院(狂気の医者?),又是地方神、地方病和仪式。况且寒蝉里的御社神和雏见泽症候群是原创设定,本作的蛭子神是直接用了岛国古神话,“见到和自己一样的影子就会SI”也是现成的都市传说,都不新鲜,都不用作者动脑子,拼凑缝合而已。“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并不是copy圭一和凤凰院凶真的话就能变成他俩,改变命运应该靠脑子和实力才好看,不是靠设定作弊。

好的轮回系作品一般重在悬疑推理,尤其是情节前后呼应,不然都浪费了轮回的题材。但本作逻辑性很弱,基本没有推理内容,铺垫和呼应很少,而且一路看下来一堆设定bug无法解释。既然设定是影子没实体,一定要复制人,代替本体,才能存活,那“野生种”没有复制人为什么能存在?为什么同样是“神”创造的影子,姐姐能和“神”对打,还能拿走“神”的一只眼睛给男主,妹妹却战五渣?为什么战五渣的妹妹却有足够内存能复制两个人,姐姐那么牛为什么只能复制一个人和一点东西就没内存了?为什么只有女主的影子能跟男主进入循环,男主能循环是因为有“眼睛”,女主又没有,只要抓住就能一起循环?这设定太粗糙了!不是说这个能力只能改变循环以后的时间点发生的事不能改变更早的过去吗?那为什么男主能和过去的影像里的人说话?这不算影响过去吗?为什么只有龙之介弟弟能附在她姐姐身上(不管是灵魂还是影子),别的影子就没这功能。为什么只有小boss被打影子也不会挂,别人都不行。既然影子都是为“神”服务的,为什么女主的影子能改变其它影子,让他们归顺己方?各种矛盾。强行让姐姐和小boss与众不同,解释不通。还有设定很聪明的反派小boss却做出“不等主角挂掉就得意忘形主动把主角的能力剧透给他助攻”这种傻事。很多地方都是为了设定而设定,感觉是故事编不下去了,就推出一个人物或设定或用突兀的台词来搪塞圆场,为了推进情节,强行设定,不顾逻辑,显得毫无余裕。编故事时是游刃有余还是穷于应付,是能显露一个作者真实水平的。

首先背景设定,优秀的轮回系作品里,循环和剧情是严密结合的,通常都有关于“谁发动循环”、“为什么发动循环”、“怎样发动循环”、“为什么必须循环”的详细设计,而不像本作,只是让一个人物挂掉,为了救人就设定出一个循环,这种最初级的模式早就用烂了,前中期不见其它铺垫,就算后期找个理由圆一下估计也是潦草的。然后是能力设定,这类轮回系故事通常要表达“人与神/世界规则/异生物/外星人/未来人相互斗争”的主题,双方极不对等,对手是普通人力不能敌的,宣扬主角在渺小无助的前提下发挥智勇拼命斗争的精神。但是本作男女主却各种开金手指,虽然还是会挂几次,但行动过于顺利,敌方的“神”被削弱到极限,这就导致悬念不足,缺乏紧张感。以前的轮回系佳作,如果出现神明级别的存在,这个存在根本不可能依赖人类生存,它们或许不在乎人类,或许戏耍人类,或许垂怜人类,但肯定不是靠人类而活,宇宙规律也根本不会因人而改变,主角们也不能正面与神对战,顶多只是勉强自保,因此才使作品充满张力。本作的蛭子神(异生物),好像很厉害,都能观测平行宇宙来去于时空之间,但却靠小岛上的人活着,“必须在某个时限内chi人”才能存活,不然都快挂了,本体甚至不能移动。未免过分缩小了人和神(异生物)的差距,让观众感觉不到对手的压迫感,这就是很多人说本作“缺乏KB感”的原因。影子们还有那么强的带上一轮的记忆和复制“图纸”进入新循环的能力,按说全世界转悠、复制各种东西也不难,但却憋屈在一个小岛上,想干掉男主都搞不到第二把枪,只能复制老爷爷那一把,合理吗?能超越时间的生命却被空间限制?设定超神,实力又超弱,就为了主角们容易打。主角们的肉身却比怪物还强,扎自己一个洞啥事没有,又是火又是爆炸的,人居然好好的,先不说普通房屋具不具备抽真空的条件,如果里面真是真空,外面的气压不把里面的人都压碎才怪。总之漏洞太多,实在没法细想。

本作有没有亮点?有,“主动寻死来循环”的男主和主动干掉男主帮他循环的女主是个亮点,前所未见。冷静,理智,有勇气。但是这可能同时也是个缺点,因为过于冷静理智得太不像人类了!不真实!观众也很难用真情实感入戏。一般轮回系故事要着重表现人物在循环过程中的自我怀疑、互相猜疑、精神困境,人物通过自我挣扎、互帮互助、逐渐豁然开朗,这样表现人性为佳。一般先循环者说服后加入的伙伴也需要经过很多剧情和对话谈心,人物都有细腻的心理历程和转变过程,但本作完全没有这些,都是一个复制记忆搞定,一顿简单热血的嘴炮,非同伴的路人甚至曾站相反立场的人都能迅速成为队友,太儿戏,没有份量感。并且一些主要人物在前期都没什么用,剧情过半以后才加入团队,这样整体结构显得松散。尤其是女二号,看起来是关键人物,剧情一直围绕“保护她”展开,但她本人至今都在状况外,只是负责暗恋男主、作SI和被保护,没见过这么“工具人”的女二号,她的影子都比她有戏。所以说,本作在人物塑造方面也不行。

如果说不顾太多的理性逻辑,主要玩中二病吧,本作又不够带感,连《未来日记》都比不上。

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只不过是想以轮回的名义演无脑青春、美少女与刀枪与番茄酱还有三角狗血恋的烂俗戏。作者有点才华但不多,虽然努力想靠堆设定叠buff钻漏洞投机取巧把故事继续下去,但在剧情方面依然显得捉襟见肘,更谈不上塑造人物和立意了,所以远远无法和前辈们相比。

至于说“福利”的问题,我觉得重点甚至都不是“要不要抓着福利这一点问题来评判作品”,而是“卖福利证明了作者才能不够,自知凭故事无法打动观众,只能加这些偏门佐料”。不评道德,评才能可以吧?众所周知,轮回系一向是靠故事本身取胜的,落到卖福利的地步,说明故事不好。说实话,寒蝉也有伪后宫,石头门也有一男两女设定,也有个别宅男台词,在这方面都是男性视角的,可是它们至少大体上没有让人特别不适的感觉,加上故事超好,还可以接受对不对?这就是“度”把握得好,因为这些作品只是带了个设定,不喜欢可以忽略,不大有YY之类的情节,没有明显卖福利(伪娘不算的话,石头门可能就是为了避免女性不适把福利放在伪娘身上了,这样女性也爱看),角色基本都在干正事。所以说才华出众的作者,高级构思都写不完,不会往作品里塞很多这种东西,庸才才会。

别嫌我话白,这种作品配白话评论就不错了。只记录个人心得,不想说服谁,谁也别管我。有人没吃过好的,觉得这就是最好吃的,我也不拦着谁,但不能要求我也爱吃,因为我吃过绝品,曾经沧海难为水。没见证过往昔繁荣的小孩子别和我说,不在一个世界线上无法对话。人只能管自己,管不着别人。



夏日重现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2022)

又名:夏日时光 / Summer Time Rendering

主演:花江夏树 永濑安娜 白砂沙帆 日笠阳子 浦山迅 小野贤章 河濑茉希 

导演:渡边步

夏日重现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