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重现25集,最后的收尾,使它成为我最喜欢的一集。

一切宛如梦一般地完美,美好到却像是另一个世界实现的梦一般。

25集的世界,如果要从逻辑上推演的话,大概是蛭子神消失所延伸下去的故事,而潮和慎平两人的记忆数据可能也被带到了那个平行世界。

原本的两人已经死去,最后一集,是作为替代的他们幸福地活下去。

同样的剧情在Air中也有出现。AIR的最后,一代的悲剧结束,此时,另一代的孩子们在海堤旁望着海面,牵起彼此的手。他们将不再重复这样的悲剧,这次,他们会幸福地成长下去。

这是happy end吗?有人死去,原先的自我消失,那些历经许多苦难而到达终点、付出了努力的人们,最后却仍要接受悲剧。而作为美好的幸福,则被赋予给另一批人。

幸福不是我们的,而是留给他们的。

这样的脉络总是出现在轮回系或者类似Galgame文字游戏的多选择性作品中。无限的惆怅和惋惜,在美好光明之下的无法释怀,是这样的结局所给人的感伤。

正如慎平所说「与其说是和好,不如说是说是心中无可奈何的隔阂一下子消失了,然后觉得有些寂寞」

这样的happy end非常高明,在「人们真的变得幸福了」这样的完满中,掺入了一点寂寞,因为我们知晓,这种日子是得来不易的,是经历过好几次的失败才得来的,宛如宝石一般珍贵无比的日常。

如果说24集是对所有伏笔的补完,那25集,就是对夏日重现整个故事最好的诠释:两个人的思念得以传递,情感的怀念终于成为现实。

潮不再生闷气,在对失去慎平的恐惧中,鼓起勇气留下电话录音。慎平直面潮,将随意离别的后悔诚实道歉,将小时候羞于说出的情感清晰地吐露,望着潮的双眼,没有遮掩地传达,无虚伪,无顾忌,心中传来一种温暖的勇气,绝对的坚定必须要趁现在传达。

他握住她的手,他为她上项链。

我非常喜欢最后一集的处理,完全没有想要对故事的进行额外的补充,没有刻意要与另一个世界做关联(虽然最后还是让他们想起了另一个世界的记忆),没有做悬念留白。用完全的平淡和生活日常表现这三天的度过。

跨越了悲伤和失去的无数轮回,彼此相见,分外珍惜双方,珍惜这个夏日相处过的时光。对于忘记了什么的疑惑和失去了什么的寂寞,它们随着流逝的光阴融入了和歌市小岛的海风中,在夜晚,永别的悲伤已留在了上一个世界,已然远去且不再回来,现在的违和感,只是一种遥远的梦,然后总有一天也会渐渐淡忘。

「时间推移,夏日改写。逝去的和告别的,内心是安然和寂寞,与难以忘却的伤痛和解」

夏日重现,重现的是不存在的记忆,是另一个蝴蝶之梦的痛苦和遗憾,战斗和悲剧是为了让后悔未能早点见对方的两人能再次相见。跨越几千次的悲剧和思念,只是为了让这个夏日夜晚的两人彼此相面,头枕在对方身上。

思念是这个作品的关键词,对后悔的挽回和弥补是整个故事的过程,它们最终要抵达的终点就是,在另一个世界实现未能完成的相见。

「欢迎回来,一切没事真是太好了。」一切无事的日常,实在让人无比感动。



夏日重现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2022)

又名:夏日时光 / Summer Time Rendering

主演:花江夏树 / 永濑安娜 / 白砂沙帆 / 日笠阳子 / 浦山迅 / 小野贤章 / 河濑茉希 / 

导演:渡边步 / 

夏日重现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