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是剧情架构设计,尤其是剧情结尾的处理很漂亮。就25集的演出观感来讲,爆杀所有loop系作品。

  • 第一,设定合理。穿越到300年前,让可能性分出一种枝桠,化成一种影子神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非常合理,没有悖论。原先的世界线依然存在。
  • 第二,叙述合情。略去对原先世界线的描写。原先世界线中,潮和日鹤牺牲,剩下男主和龙之介孤独终老,是一个悲情True End。动画不否定其存在,但略去描写,是一种很棒的手法。TE依然存在,但不会直接刺激观感,而是不写,仿佛原先世界线不存在了一样,只剩下心底的一根刺。偶尔刺痛心灵,提示我们代价依然存在。而对于原先世界线上的美好回忆,依然在最后明示出来,说明着
  • 第三,演出惊喜。25集开始,让我们感觉进入了原有的循环,潮依然死了(毕竟前面flag立了一大堆),只是影子消失了这样的TE,但随后话锋一转,潮登场,男主回来的理由突变,我们才发现被骗了,原来这不是TE,而是新的平行世界。堪称超级惊喜的演出设计。

结局即不是英雄牺牲的悲伤收尾,也不是强行搪塞的合家欢,也不是一切付出被世界平复的冷漠的圆满。夏日重现的结局,像是胸口已经愈合的刀伤,看似圆满幸福,仔细一想,伤口又隐隐作痛。

给结局都值得打90分!


其他的就随便说说。

画风,普通,放在一众动画里没什么亮点。

作画,人设很精细,但作画一般,动作作画繁多,但相当普通。

演出,中规中矩。

人物,没什么性格特点,人物动机欠缺描写,人物深度不够。男主除了帅性格就普普通通。俩boss一个比一个平庸刻板。回忆刻画太少,感情回忆更少,没感觉出来主角团有啥强烈羁绊。

设定:乱,杂,平庸。

  • 第一,神和影子的设定很乱,到最后都搞不太明白这东西的原理。似乎能被现实干涉,似乎又不能。没有能力设定的逻辑,完全就是随便乱写,好像就是:xxx可以解释一切。这也是我讨厌高魔设定的原因,容易写得太随意了丧失真实感。
  • 第二,把boss具象化,我非常讨厌这样的loop系。丧失了loop系最吸引人的点——和看不见的命运做徒劳的斗争。导致从3周目boss出现开始,loop要素已经退其次,变成和某个具体反派斗争的一个点缀。夏日重现变成了一个像re0那样的有loop要素的战斗剧情番。

剧情:开头结局十分完美,中间退化成平庸正反派战斗番。

  • 前几集设定没有展开,比较真实,悬疑感很到位。给人another的期待。
  • 四周目开始,就变成了平庸的高魔战斗番,进入了令人疲劳的紧绷战斗节奏,期间剧情随意充满口胡设定(尤其是boss的能力,不好好解释不断搞强行剧情杀)。
  • 最后结尾超级棒,用一个新loop逻辑救了整个作品,把整个作品抬上一个维度。

想说的:别把它当成是什么严肃loop番

  • 关于那个影子人的自我认同问题,我觉得没什么好纠结的。连续记忆的优先性高于一切。只要记忆等同,那影潮就是真潮。
  • 关于澪,还有那对兄妹,我觉得塑造是失败的。完全是凑数工具人角色,删掉也说得通。
  • 关于和其他loop系作品的对比,夏日重现的优点是嘴炮短,几集之后变成战斗番,简单易懂。夏日重现的缺点是loop设定深度很浅,剧情展开很普通,人物画风平庸。夏日重现更像我不在的街道,re0这样的带有loop元素的动画。而不是石头门,重启咲良田这样的纯loop系动画。后者往往带着复杂的设定,平淡的叙事,情感体验很差。


夏日重现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2022)

又名:夏日时光 / Summer Time Rendering

主演:花江夏树 / 永濑安娜 / 白砂沙帆 / 日笠阳子 / 浦山迅 / 小野贤章 / 河濑茉希 / 

导演:渡边步 / 

夏日重现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