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电影院看的《星际穿越》,大概是过于烧脑,中间睡了好几觉。只记得最后马修在5维时空中,在所有的书房隔间的魔方里自由穿行,以给女儿搞掉书籍的形式完成摩斯密码的信息传递。

后来此片封神,而我对诺兰的其他影片都无不景仰,比如《盗梦空间》《蝙蝠侠.黑暗骑士》《记忆碎片》等等,到《信条》时候又给我烧了一把晕乎乎。前两天在家用投影再看了一遍《星际穿越》这才感受到了此片的NB。

借此说下我理解的维度。用截面理论解释维度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截面,你可以理解就是降维。就好像一根香肠,每切一刀都能看见一个截面。而无数的截面就构成了香肠,也就是升维。

一维空间就是一条无限延申的直线,他的截面就是一个点,也可能就是所谓的奇点。无中生有,一切皆从这个奇点而来。奇点,可能就是零维。

已经的二维空间就是个无限延展的平面。而平面的截面就是一条线。这就是截面降维。

三维空间就是所谓的立体空间,截面就是二维的平面。就好像把三维空间拍成一张平面照片。假设没有经历和想象力,照片就是二维的生活的全部理解。

我理解的四维空间是三维空间+时间,它的截面就是一个瞬间定格的空间,也就是当下。一个连贯的时空的截面就是一个三维空间的瞬间定格而已。也就是我们现在理解的时空。一条永不回头的时间线下无数空间定格。用相机理论来说,就是时空凝固,拍一张瞬间定格的全视角观察的三维世界。

五维空间是什么呢?那就是可以截面的三维时空(+时间是4维),相当于你可以自由穿越于任何时间线中的一个点。也就是可以把时间线当作任意的截面(时间点)进行切换。

6维空间该是什么呢?大概就是《瞬息全宇宙》里的平行时空理论了。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截面就是你的一次选择诞生的不同人生路径,或曰可能。你不但可以在单一维度的人生里任意切换到时间点,甚至还能切换到不同的人生境遇中进行干涉。每一个截面就是一次不同的人生。

6维及以上的维度,大概就是平行宇宙了,每一个截面都是个不同的宇宙概念了,而非实体的线性的物质世界,如果那个玩意叫“意识”的话。那已经完全超纲了,以我的智慧上限已经完全不能理解。

《星际穿越》的剧情内核其实就是阐述五维空间理论,把时间当作可以任意截取的无数的点,实现在时间轴上的任意穿越。而进入黑洞深层后,时间概念已经不存在,所以他可以是一瞬间被解救的,也可以是过了好几十年后才被解救的。救了他的医生转述说“你的运气很好,找到你的时候,你的氧气只差几分钟了”其实你可以理解为,他并不是运气好,或许在黑洞深处,压根就没有时间存在。

好莱坞电影,即使是诺兰也无法免俗,结局总会是爱拯救人类的套路。假设人类真的面临毁灭,最后拯救人类的是不是爱呢?我相信一定是光辉的理性的人性。就好像大刘在《三体》里饱含深情而又冷冰冰的说的“ 我捧出给她的礼物 ,那是一小块凝固的时间”。宇宙浩渺中,我们,地球,乃至整个星系,宇宙,所有的意义也都只不过一小块一小块一小块而已。假设真的有意义这回事的话。

2023年3月19日2:33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2014)

又名:星际启示录(港) / 星际效应(台) / 星际空间 / 星际之间 / 星际远航 / 星际 / Flora's Letter

上映日期:2014-11-12(中国大陆) / 2020-08-02(中国大陆重映) / 2014-11-07(美国)片长:169分钟

主演:马修·麦康纳 / 安妮·海瑟薇 / 杰西卡·查斯坦 / 麦肯吉·弗依 / 卡西·阿弗莱克 / 迈克尔·凯恩 / 马特·达蒙 / 蒂莫西·柴勒梅德 / 艾伦·伯斯汀 / 约翰·利思戈 / 韦斯·本特利 / 大卫·吉亚西 / 比尔·欧文 / 托弗·戈瑞斯 / 科莱特·沃夫 / 弗朗西斯·X.麦卡蒂 / 安德鲁·博尔巴 / 乔什·斯图沃特 / 莱雅·卡里恩斯 / 利亚姆·迪金森 / 杰夫·赫普内尔 / 伊莱耶斯·加贝尔 / 布鲁克·史密斯 / 大卫·奥伊罗 / 威廉姆·德瓦内 / 拉什·费加 / 格里芬·弗雷泽 / 弗洛拉·诺兰 /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里斯托弗·诺兰 Christopher Nolan

星际穿越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