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多年才来看《星际穿越》,看完后总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和宿命感。起初这种轮回的因果关系让我始终无法理清。而后从“因即是果,果即是因”中得到启发。

总体来看整个星际穿越有两条因果轮回线,一条是Cooper与Murph的小因果轮回线,另一条则是未来的高维人类与Cooper的大因果轮回线。

从小的轮回中来看,有了Cooper即使看到未来的自己留下的信息“stay”还是义无反顾出发的因,才有了他进入五维空间的果。有了他发出信息给Murph的因,才有了成功拯救人类的果。在这一条线中先有因后有果,是因决定了果。这一条线比较符合常理容易理解,起初令我困惑的是另一条线。

在五维空间里
Tars:'they didn't bring us here to change the past'.
Cooper:'no,they didn't bring us here at all.We brought ourselves.
那个所谓的“他们”在五维空间里建造了三维空间,使得Cooper得以进入轮回去拯救人类。确切地说不是“他们”,而是“我们”,是未来的高维人类文明。而高维人类建造的这个五维空间是整个事件的关键纽带。

那么在我看来,在这一条大的因果轮回线中,是先有果后有因,是果决定了因。这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是人类必定灭亡,所以高维人类文明不存在,五维空间不存在,Cooper星际穿越失败,人类得以灭亡,形成一个完美闭环。第二种则是人类必定被拯救,所以发展出高维文明,五维空间存在,Cooper星际穿越成功,人类得以拯救,再次形成闭环。很显然影片中是后者。

因为人类必定得以拯救,所以人类得以拯救。因为人类必定得以拯救,所以Cooper星际穿越必定成功。因为他必定成功,所以他必定会选择出发。

这一切就像是命中注定,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宿命。他们是被自己选中的人,更是被命运选中的人。

这让我不禁想到,如果我穿越回过去,以当时的环境背景,以我当时的见识阅历,我依旧会做出与当时一模一样的选择。那是否说明我们的一生,每一个选择,每一个所作所为,每一个结果都是既定的?如果未来是既定的,那我现在能够做什么?我现在的这番思考,是否也是为了既定的未来所做的准备?那么在时间的长河里,什么样的结果才是给我的既定结果?是死亡吗?还是我的一生究其根本只是未来人类某个既定结果中的某一环?

我不知道,也不太想知道,我只知道应该活在当下。既然未来已经既定,那就只能在过程中不断寻找乐趣与意义。而人生的一大乐趣就是,永远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对未来永远都有得期待。“知命不惧,日日自新”一直是我的座右铭,现在对此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愿爱能跨越维度也能跨越因果。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2014)

又名:星际启示录(港) / 星际效应(台) / 星际空间 / 星际之间 / 星际远航 / 星际 / Flora's Letter

上映日期:2014-11-12(中国大陆) / 2020-08-02(中国大陆重映) / 2014-11-07(美国)片长:169分钟

主演:马修·麦康纳 Matthew McConaughey/安妮·海瑟薇 Anne Hathaway/杰西卡·查斯坦 Jessica Chastain/卡西·阿弗莱克 Casey Affleck/迈克尔·凯恩 Michael Caine/马特·达蒙 Matt Damon/麦肯吉·弗依 Mackenzie Foy/蒂莫西·柴勒梅德 Timothée Chalamet/艾伦·伯斯汀 Ellen Burstyn/约翰·利特高 John Lithgow/韦斯·本特利 Wes Bentley/大卫·吉雅西 David Gyasi/比尔·欧文 Bill Irwin/托弗·戈瑞斯 Topher Grace/科莱特·沃夫 Collette Wolfe/弗朗西斯·X·麦卡蒂 Francis X. McCarthy/安德鲁·博尔巴 Andrew Borba/乔什·斯图沃特 Josh Stewart/莱雅·卡里恩斯 Leah Cairns/利亚姆·迪金森 Liam Dickinson/杰夫·赫普内尔 Jeff Hephner/伊莱耶斯·加贝尔 Elyes Gabel/布鲁克·史密斯 Brooke Smith/大卫·奥伊罗 David Oyelowo/威廉姆·德瓦内 William Devane/拉什·费加 Russ Fega/格里芬·弗雷泽 Griffen Fraser/弗洛拉·诺兰 Flora Nolan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Christopher Nolan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里斯托弗·诺兰 Christopher Nolan

星际穿越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