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2014


不要温顺地走进这个良夜
激情不能被消沉的暮色淹没
咆哮吧,咆哮,痛斥那光的退缩
智者在临终的时候对黑暗妥协
是因为他们的语言已黯然失色
不要温顺地走进这个良夜
——狄兰•托马斯


电影中多次出现这首诗。诗人用不要温顺的走近这个良夜勉励自己的父亲,对于死亡不要轻易妥协。导演则是勉励我们人类,对于这看似温顺的宇宙不要放弃探索,要小心谨慎的前行。
当然在观影的时候,我是并不知道这首诗的出处的,只能将诗与电影联系在一起。面对浩瀚的星空,亿万的星星就在头顶闪烁,他们是那样迷人、美丽,但却也充满着未知、暗含着危机。所以当这首诗响起——“不要温顺的走进这个良夜”,像是对整个人类的谆谆教诲,字字句句敲打在心头。那是一片让人无比好奇、无比神往却又艰难的寸步难行的宇宙呵!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我想人生来看到头顶上空的星辰,就能生出无比的好奇、无比的喜爱乃至无比的震撼。
影片讲述这样一个故事:近未来的地球黄沙遍野,小麦、秋葵等基础农作物相继因枯萎病灭绝,人类不再像从前那样仰望星空,放纵想象力和灵感的迸发,而是每日在沙尘暴的肆虐下倒数着所剩不多的光景。在家务农的前NASA宇航员库珀接连在女儿墨菲的书房发现奇怪的重力场现象,随即得知在某个未知区域内前NASA成员仍秘密进行一个拯救人类的计划。

多年以前土星附近出现神秘虫洞,NASA借机将数名宇航员派遣到遥远的星系寻找适合居住的星球。在布莱德教授的劝说下,库珀忍痛告别了女儿,和其他三名专家教授女儿艾米莉亚·布兰德、罗米利、多伊尔搭乘宇宙飞船前往目前已知的最有希望的三颗星球考察。
他们穿越遥远的星系银河,感受了一小时七年光阴的沧海桑田,窥见了未知星球和黑洞的壮伟与神秘,在爱与勇气、生存与挑战中跨越星际拯救人类。在浩瀚宇宙的绝望而孤独角落,总有一份超越了时空的笃定情怀将他们紧紧相连……
诺兰是注定要被载入人类史册的伟大导演,他的非线纪事手法、天才般的剪辑、无与伦比的编剧能力、偏执的胶片和实拍狂魔,造就了一部部杰作。
《星际穿越》作为一部科幻电影,诺兰导演非常自然地拆解虫洞、黑洞、引力波、五维宇宙这些复杂的概念和设定,然后打散它们,并安排在故事里一点一点地交待给观众,非常严格地遵循了“展示,但不要告诉”地原则。
这部影片做到了很多其他电影没有做到的事情,它在展现一种非常严谨的科学精神的同时又给故事和人物赋予了很强烈的人文情怀,是一种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影片。
影片最感人的无疑是库珀和女儿墨菲两人之间的牵绊。库珀离别时和女儿对好手表,并约定一定会回来,当他回来时,看看两人手表相差多少,但没想到,这一走竟就是女儿一生的时间去。
电影接近尾声,当库珀打算在表针上输入数据时,TARS(机器人)在一旁询问:“如果她不回来拿表怎么办?”库珀坚定地说:“她一定会。”TARS问:“你怎么知道的?”库珀说:“因为这是我给她的。”在卧室里,库珀想到的物体,并不是其它的,而是那个联系上了自己和女儿的手表。其实这样是有风险的,TARS说的女儿不回来拿表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库珀却以爱的想法确定地说她一定会来拿的。这也恰恰呼应了他给女儿取的名字“墨菲”中包含的凡是可能即会发生。其实在他心中,他把全人类的命运赌在了他和女儿之间的爱上。库珀心中的可能就是他相信他们之间的爱会让女儿拿起这块表。
在诺兰不同时空的交叉剪辑里,女儿在最后一刻,终于发现了手表,进而带领全人类走向光明的未来。从戏剧意义上说,这种凝聚了“爱”的感情,就如同引力一样,同样穿越了时空,于是在故事的高潮达成了一种情感与场面的壮观感。
女儿最后在生命终点时放手,放下穷其一生的执念,也解除了父亲爱的枷锁。爱是孤独人生最美的伴侣,也是人生孤独最后的牵绊。如果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人生也能对折,爱,可能就是连接起点和终点的那条虫洞。佛教里常说“一切皆空”,与所谓的“劝人向善”原本就是矛盾,姑且放在这里,算是对“孤独”和“爱”的一种映射吧。
库珀在重见女儿之前,是一个觉得理性判断才是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且他在绝大多数时都是对的。布兰德则与他相反,她虽是一个科学家,但有时也会相信感性。随着库珀和布兰德的相处,他渐渐明白了情感的价值,所以他在最后做出来一个基于爱和情感的判断。这样看来,影片虽然是一个严谨的科学故事 但它的主题却是要表达:科学是重要的让人类进步的元素,不过与此同时,人类并不能抛弃情感。

最终可以居住的星球,是布兰德凭借感性猜测的艾德蒙斯。库珀一开始是不相信情感的,他不顾女儿的挽留,奋不顾身地去完成他作为宇航员的责任与使命,但他最后凭借对女儿的爱,相信他一定会回来取手表,即使这按理性来说是有风险的。就像TARS的诚实指数,诚实表示科学和理性,不诚实的比例表示情感。诺兰想要表达的比例是多少呢?可能和TARS的诚实指数差不多吧,比如90:10。
《星际穿越》是一个具有两层环状叙事结构的故事。明线是未来的库珀在超立方体里面,用传递信息的方法救了女儿和全人类,引力是传递信息的媒介,而爱是库珀行动的动机。暗线则是未来已经成为五维生物的人类,使用造虫洞,创造立方体的方式,来拯救现在的人类。
回到主题,诺兰非常浪漫地把“爱”想像成如同引力一样,能够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存在。人们都爱真理,但人类却不能只是依靠逻辑和公式来生活,人类需要爱,但人类也不能放弃科学和技术,整天用爱发电。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曾见过太多偏向一边从而导致悲剧的故事,这或许说明了人类的一种内在天性,那就是我们喜欢同时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与深刻人文情怀的东西。
在剧本创作中,我们比较喜欢把它们叫做“见识”和“情感”。而在我们见到的这些电影里,其实其中只要任何一个做到深刻,影片都足以进入“好片”的范畴,同时在见识和情感的这两点都很高的作品,应该说是凤毛麟角。而《星际穿越》却无疑是这类两者兼备作品中的一员。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2014)

又名:星际启示录(港) / 星际效应(台) / 星际空间 / 星际之间 / 星际远航 / 星际 / Flora's Letter

上映日期:2014-11-12(中国大陆) / 2020-08-02(中国大陆重映) / 2014-11-07(美国)片长:169分钟

主演:马修·麦康纳 / 安妮·海瑟薇 / 杰西卡·查斯坦 / 麦肯吉·弗依 / 卡西·阿弗莱克 / 迈克尔·凯恩 / 马特·达蒙 / 蒂莫西·柴勒梅德 / 艾伦·伯斯汀 / 约翰·利思戈 / 韦斯·本特利 / 大卫·吉亚西 / 比尔·欧文 / 托弗·戈瑞斯 / 科莱特·沃夫 / 弗朗西斯·X.麦卡蒂 / 安德鲁·博尔巴 / 乔什·斯图沃特 / 莱雅·卡里恩斯 / 利亚姆·迪金森 / 杰夫·赫普内尔 / 伊莱耶斯·加贝尔 / 布鲁克·史密斯 / 大卫·奥伊罗 / 威廉姆·德瓦内 / 拉什·费加 / 格里芬·弗雷泽 / 弗洛拉·诺兰 /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 编剧:乔纳森·诺兰 Jonathan Nolan/克里斯托弗·诺兰 Christopher Nolan

星际穿越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