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有天下午看到这部四月新番,看到最新一话又在漫画上追完了[挤眼]作为部剧情向动漫,从内容、情节以及op、ed画面上咱提取出了两个潜在的贯穿全番的关键词——岛屿的疏离感以及反战。

全漫开头,轮渡的汽鸣声嘟嘟,白日下,为了所爱之人离开去往东京学厨的男主坐船回到岛上参加好友的葬礼。ed的镜头画面摇晃似远似近似是在记录着历史,黄昏中,这座岛的海岸线展露在人们眼前。很久很久以前,人类的祖先们乘着小舟顺潮汐来到这座岛上,在之后的很多年中,人们望着那些同样被潮水冲刷上岸的事物,一件件, 一件件。橙黄色的岛屿上,百年前的大饥荒,数十年前的大轰炸,数年前岛上发生的人与影子的战斗……白天与黑夜,人与人的影子,随着男主的上岸,当这座岛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在永恒的时空世界重叠,是在绚丽的夏日烟花下迎面满目漆黑,还是直面美军战机上的神官去亲手争取那个有爱存在、找到了潮、把澪保护好的未来?

蛭子神来自于一个时空永恒、只有影子能去到的世界。百年前的某天,蛭子神被海浪冲到了这座岛的海岸上,一个女孩子上前触摸——她成了最初的影子,也是新的神。吸收人的身体维持自身的蛭子神的到来很快解决了岛上的大饥荒,许多人们被神用影子代替进行着没有疲倦的劳作。蛭子神非善非恶,它是可爱的波稻,也是异样形态的蛭子神,它的右眼可以选择为岛带去爱,它本身也可以是所有影子的母亲。岛上蛭子神社的神官与医院的创始人其实是同一人,在一代代与蛭子神的结合中生下Ta自己,改变了岛的Ta,也可以为了见证岛的结束,亲手带来了美军的轰炸机。人与影子的战斗一直持续,直到那年夏日祭的到来,也仍在持续……影子杀死人能够取代人而持续存在,人杀死影子能够获得对影子病的免疫,而大多数人处在中间,人与影子同时存在,不伤害也未得免疫。蛭子神到底是什么呢?神官为什么如此?人的影子又代表了什么?

岛上一直有对海滩上的漂流物尊拜的传统,从海上来的蛭子神和小孩的触碰创造了岛上新的神以及新生的活力。日本近现代史也即是从对现代文明的接纳以及对作为日本自我文化意识觉醒的天皇地位提升开始的。岛上指引人心灵的蛭子神社的神官与治愈人身体伤病的医院的创始人是同一个人,神官与蛭子神结合生下了一代又一代的Ta自己,近代日本权力中枢其实在于中下层武士与富商的联合体,推动大政奉还,积极建设现代化工业的是Ta们,最终将日本拖入深渊的也是Ta们与日本本身的部分偏执。蛭子神本身非善非恶,Ta是这座岛本身意志的代表,可爱的波稻被束之高阁,异样的蛭子神像被埋在地下祭祀;天皇本身其实并无偏向,是走向现代与独立的日本文化自身意志的代表,抽象的天皇始终代表公益,具体的天皇受到严密限制。岛上的人们逃避波稻,日本天皇的御音战前从未入普通人耳,在岛上受瞩目是代表灵魂的神社和代表身体的医院,在日本台面上的是引领日本文化复苏与日本现代化的是大学与政府。岛上的神官可以引导神的力量为岛带来繁荣,也可以为了在自我死亡前看到岛的结局从而亲手毁灭岛屿,近代日本的文化改变与日本的主导势力,可以为日本带来繁荣发展,其中部分的偏执也能将日本带入二战的泥潭。当看到神官站在外来的美军轰炸机上为岛屿带来灾难的时候我知道了,蛭子神和神官的黑暗以及影子代表了日本步入现代背景下其文化独立意识觉醒的惶惑。可爱与食人,神,一体两面。温柔与毁灭,神官,一体两面。鲜活与力量,人与影子的斗争未有结束。

百年前人们在饥荒面前选择了神与影子,数十年前人们的偏执带来了灾难,这一次岛上的人们拾起武器,心怀所爱的勇气进入到永恒世界重映的数十年前那场大轰炸,面对日本自我文化意识中的那抹疯狂,当日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命运又一次重叠,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人们,又会做怎样的选择?一定要找到Ta哦,人与影子的关系,并非取代与免疫,影子潮——蛭子神的右眼的能力不就是隔断人与影子这种非生即死的关系吗。没有人之鲜活的人是不完整的,人的影子也确实为人本身提供了巨大的力量,让精神与物质、传统与现代、白天与黑夜合作合一不也是可以吗?现代与独立本身并无所谓善恶,意识到日本文化中那本身自我拯救、自我保护的力量,找到潮,去和影子一起,创造个,有潮存在,也保护好澪的世界哦。这正是作者告诉我们的,网络和平一代的年轻人审慎地面对、检视这座岛的自身意识吧,让代表未来、未来的你们,告诉世界,告别过去——网代慎平、网代透、网代晓见。未来仍是菱形窗,要走去看。

会变成现实,让未来发声,用爱的逻辑,宣扬反战,去争取和平美好。最重要的是身边所爱的人们,不是吗[爱你]

(这是咱以反战这一关键词对全番的理解,岛屿的边缘感这次只提到些【你发现了吗[挤眼]】就等下次再具体展开些吧)

日本人民与中国人民同样是二战与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燃,保护好孩子(澪)



夏日重现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2022)

又名:夏日时光 / Summer Time Rendering

主演:花江夏树 / 永濑安娜 / 白砂沙帆 / 日笠阳子 / 浦山迅 / 小野贤章 / 河濑茉希 / 

导演:渡边步 / 

夏日重现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