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是推理漫画,似乎有些勉强。毕竟……作为较新的推理漫画,《夏日重现》中的推理元素,似乎并没有像《虚构推理》《异度侵入》等作品中那么多,说是“悬疑推理”倒算勉强贴切。

随着同名动漫在今年4月的播出,《夏日重现》以其独特的设定、紧凑的情节、密集的悬疑等特点,再加之不错的画风,在完结一年多之后又一次收获了大批粉丝。

“独特的设定”,这里指的并不是“循环”。

“循环”对于ACG作品,并不算少见,例如《命运石之门》《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很多佳作,如果再算上ACG之外的影视或文学作品,就更多了。今年年初播出并大火的国产剧《开端》,想必把“循环”设定的受众从ACG扩展到了影视剧观众,变得更加广为人知了。因此“循环”的设定,实属寻常。

为了介绍漫画的独特设定,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故事的情节。就以第一话为例。

故事自然是发生在“循环”惯常发生的“夏日”,接近“漫无止境的八月”的七月。

男主角慎平,从东京赶回故乡日都岛,参加自己的青梅竹马潮的葬礼。潮的意外身亡,疑点重重,脖子上发现了吉川线,所以有可能是他杀,但溺水现场却并没有其他人;第二天被潮所救的小早川一家竟离奇失踪。通过潮的妹妹泠得知,溺水的女孩儿小早川和姐姐潮,都曾见过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这符合一个叫作“影子病”的传说。传说得了“影子病”的人,会存在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叫作“影子”,而见过自己“影子”的人,都会死。慎平和泠决定找岛上的神社宫司询问详情,却在树林死于一个小女孩儿之手。那个小女孩儿和泠一模一样,也就是泠的影子。慎平被杀后,开始陷入循环。

《夏日重现》的独特设定,就是关于“影子”这种特殊生命的设定——这里指的并不单单是对人类的“复制”能力。如果是后者,也有不少科幻或奇幻作品有涉及到,例如外星生命通过复制人类或者催眠人类,达到向人类渗透的设定等。

说起来,作者田中靖规老师创作《夏日重现》的灵感,也正源于此。田中靖规老师大学毕业后,曾在荒木飞吕彦的工作室担任助理,有参与JOJO的制作。JOJO中就有关于本体“替身”的设定,作者从中得到灵感和启发,创作了关于“影子”的设定,经过不断地完善和打磨,才有了后来成功的《夏日重现》。

所以,对人类的“复制”能力,只是基础。独特设定的重点在于,围绕“影子”进行的一系列符合逻辑、自成体系的设定。相对于天马行空的脑洞式设定,符合逻辑的精细化设定,同样令人惊艳。

就连漫画中为数不多的推理元素,也多是和“影子”的设定有关。

例如随着“循环”的进行,慎平等人开始更多地利用影子的特点进行战斗——特点即是“设定”。例如影子能够复制汽油和火柴的数据,那么燃烧生成的火也属于数据,因此影子可以掌控这种火,达到“控火”的效果。又例如影子可以用头发复制成本体的样子,用来迷惑敌人,实现金蝉脱壳或李代桃僵。

因此到了情节后期,慎平对于作战计划的制定,有点“诡计”的意思了,环环相扣,很是不错。

因为“影子”的设定,和情节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此不做展开介绍。

除了情节接近结尾时,有一个设定过于猎(bian)奇(tai),其余都很好。

对于“影子”的设定、慎平总结的每一轮循环的时间线,以及其他的创作细节——例如南云老师行李箱内的东西等,作者还“贴心”地在类似番外的《记录》中进行定期的“总结”。

作者对伏笔的把控能力很强,几乎没有太多多余的情节。

例如一开始的时候,看到作者画出了泠的内裤,并且后面让影子潮一直穿泳衣,以为作者是故意画出来吸引眼球的——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后来发现,原来这都是有原因的。

其他“正常”的伏笔,就更不用说了,例如对慎平等人第一次进入菱形医院旧病房时的描写,就为后文埋下了很重要的一个伏笔。

漫画中经常提到男主角慎平的“俯瞰”。

“俯瞰”与其说是一种能力,更不如说是一种行为习惯。慎平父母双亡之后,应该是受到了创伤,每当遇到负面情绪的时候,就仿佛灵魂被抽离,从空中以第三者的视角俯瞰自己和一切,仿佛这样就能做到事不关己的“逃避”。至于“俯瞰”带来的,能够客观分析推理的能力,以及冷静处理事情的能力,似乎更像是一种正面的副作用。

今年读过的,奥田英朗的社会派推理小说《罪辙》,其中的主人公宇野宽治,也有类似的“逃避”行为。

值得开心的是,漫画到最后也一直保持了高水准,并没有烂尾,并且结尾是一个大大的Happy Ending!追番的朋友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追了。

漫画的最后,还有几话有趣的番外,主角不是慎平,也不是小潮。大家不妨猜猜看会是谁,是在漫画中出现过的角色。

追番中。夏天是追番的季节。



夏日重现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2022)

又名:夏日时光 / Summer Time Rendering

主演:花江夏树 / 永濑安娜 / 白砂沙帆 / 日笠阳子 / 浦山迅 / 小野贤章 / 河濑茉希 / 

导演:渡边步 / 

夏日重现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