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片的原因各式各样,但好的影片一定源自于制作团队以及演员们的认真和重视。《除恶飞车党》让我看到了惊喜以及希望,因为有它,便证明网络电影产业还在继续前进着,国内电影人的态度与热情仍在。

开场邹兆龙天桥下的独幕戏便是惊喜。其实,港风动作片开场戏的情怀质感并不难做。一个昏黄灯光的打边炉店里,几个混混把桌子一掀便是港风。巷子里的路灯光下,几个坐在地上聊着家常吃着便当的路边警察,对讲机响起迅速跑出,也是港风。但这种质感之中,唯独难做的便是独幕戏独角戏。因为它完完全全要求演员要沉浸在自己人物的内心之中,要求导演时刻把控好镜头节奏。举个例子,《大红灯笼高高挂》为什么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在于巩俐开场的那一段近景长镜头独角戏。而这种难做的独角戏,在《除恶飞车党》的影片之中居然不只一场。

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当然不是为了炫技或是为了想靠着演员的那张脸吸引观众。(反面例子可以参考《无名》长镜头下的叶先生)而是要靠着扎实的态度,引领着观众走入故事当中,真正的感触到人物本身的面貌。不浮躁,不哗众,这才是国内做电影人真正需要的。

不得不敬佩咱们的反派专业户邹兆龙老师的专业精神,演技真的是始终在进步成长。从《九品芝麻官》的常威到《功夫之王》的玉疆战神,再到《除恶》中的陈否。每一部戏中都能将反派的多面饰演出来,能让观众可以从演员的表演中理解反派动机。当然,真要非挑毛病的话还是有的,那就是演的太好了以后,会让后面出场的演员表演压力山大,角色魅力完全跟不上邹兆龙的质感了。

最后说说留有遗憾的地方,从动作片的角度而言,打斗的血腥激烈镜头稍少了。不时出现的慢放在我看来会稍显多余,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原先的打斗画面过于血腥被要求删除,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瑕不掩瑜,《除恶飞车党》的制作水准刷新了我对于国产网大动作片的观感。不论是院线还是网大,我们所需要的从来都不是某个流量小生,而是创作的探索勇气与制作的用心专业。距离国外的高分动作片仍有距离,但这是一步扎扎实实地开端,一部诚意之作。



除恶:飞车党(2023)

上映日期:2023-03-10(中国大陆)片长:90分钟

主演:刘俊孝 / 邹兆龙 / 汤镇业 / 骆达华 / 荣飞 / 何昕霖 / 唐振超 / 代庭睿 / 齐超 / 伍国宝 / 

导演:李伟 / 

除恶:飞车党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