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着爸妈的亡灵发过誓,要保护好陈泰。”

在这部引人入胜的犯罪影片中,《除恶:飞车党》展现了一个有趣的设计:片中一正一反的两位主要角色,实际上都试图打击犯罪。

主人公林岩自然是反对犯罪的。作为警队队长,他身处“打两抢”专业队的前线,为了扫黑除恶,他可以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置于险境。然而,反派角色陈否同样不愿看到犯罪行为发生,至少不能发生在他的家人身上。他在片中实施了一系列的犯罪活动,却全然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她勾引我弟弟吸毒,为了搞钱买毒品,又怂恿他和飞鼠仔去干抢夺,所以她罪大恶极,不可饶恕。”

“干掉昌龙帮,是我计划中的重要部分,因为这是把我弟弟带入无底深渊的地方。”

在这部以打击抢夺犯罪为主题的作品中,幕后真凶陈否对毒品和抢夺同样充满了仇恨。当他揭示了自己的行径时,观众恍惚之间甚至有种错觉:在扫黑除恶这方面,陈否好像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观众难以忽视陈否的魅力,因为他与林岩一样,具备坚定的意志力和强大的执行能力。在某些方面,陈否甚至技高一筹。令警方头痛的地下黑帮在陈否眼中弱不禁风,漏洞百出。他如同捉弄老鼠的猫,操控着黑帮的生死存亡。

然而,林岩和陈否最终成为了命运的两面。彼此相近,却注定无法互相理解。

“你不惜毁掉自己的婚礼,不惜逼死别人的弟弟,不惜牺牲你的兄弟……天下竟然有你这样的衰人,宁可毁掉自己的喜事,也要去给别人制造丧事。”

片中陈否对林岩的态度也十分值得玩味。陈否向所有与弟弟之死有关的人展开了报复,但对待行为最正当的林岩却格外上心。他发表了一番长篇大论,似乎试图说服他人一般地指责着林岩的无能。这其中的缘由,也许正是因为两人的相似。

在陈否看来,亲情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情感。他为了弟弟之死走上了复仇之路。而林岩所拥有的,那些亲密无间的战友,如胶似漆的爱人,正是陈否想要去保护的。然而,林岩为了抓捕罪犯,将战友与爱人置于危险之中,这才是陈否对他愤怒的根源。

林岩与陈否同样热爱家人,但他们的爱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陈否的爱局限于家庭,随着家人之死而变得极端;而林岩的爱则延伸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他庇护着千家万户,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影片通过明暗两条线,展现了两位主角截然相反的命运,着实令人深思。



除恶:飞车党(2023)

上映日期:2023-03-10(中国大陆)片长:90分钟

主演:刘俊孝 / 邹兆龙 / 汤镇业 / 骆达华 / 荣飞 / 何昕霖 / 唐振超 / 代庭睿 / 齐超 / 伍国宝 / 

导演:李伟 / 

除恶:飞车党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