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一名罗马尼亚小镇男子马提亚为了赚钱养家,离开家乡罗马尼亚,远赴德国的屠宰场打工,不仅钱少,还得吞忍当地人的歧视与羞辱,让他愤而返乡。 然而,不久后小镇也来了三名南亚移工,看似纯朴且虔诚的小镇,却再度上演似曾相识的故事。

克里斯汀穆基:屡获戛纳影展肯定的罗马尼亚新浪潮导演

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汀穆基可说是坎城影展的熟面孔,早于 2002 年首部电影《幸福在西方》就入选戛纳导演双周单元。 隔了五年,交出第二部电影《4月3周又2天》,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榈奖,并赢得全球各大国际影评协会的最佳影片与欧洲影艺学院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2012年,他推出自编自导电影《灵欲告白》,不仅获得坎城影展最佳编剧及最佳女主角,更代表罗马尼亚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2016年第五部电影《毕业风暴》更让穆基夺下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堪称戛纳影展常胜军。

《核磁共振》为导演睽违五年再度回归坎城影展之作,原文片名「R.M.N」取自罗马尼亚语「核磁共振显影」的缩写,以冷冽的视觉美学、精准切入的叙事手法,剖析当前欧洲移民潮的残酷现实,电影里充斥着深植于人性的傲慢与偏见,引发一件又一件的排外悲剧。

《鲸鱼马戏团》与《核磁共振》的共通性:人们对于未知的恐惧

在观赏穆基的《核磁共振》时,片中出现几场小镇居民集会抗议以及失控爆走的村民在夜晚里挑起纷争,尤其是人们聚集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的未知恐惧气氛时,无不让人联想到同为东欧电影的《鲸鱼马戏团》。

虽时空背景不同,人们对于未知事物的表现却十分雷同,皆很排斥。 与贝拉·塔尔《鲸鱼马戏团》那场暴动戏不同,穆基则以一场长达 17 分钟一镜到底的商议集会,将小镇平常压抑许久、埋葬很深的矛盾与偏见一次爆发,将小镇争议事件延伸至全球化、移民潮、种族主义、排外思想,甚至是国族议题,把电影的格局瞬间放大好几倍,实属本片最为精彩的一场戏。

核磁共振》的「重复性」:人们深植于内心的偏见与歧视

《核磁共振》有趣的看点是「重复性」,从开场男主角远赴德国工作被人耻笑「吉普赛人」,到返乡后,小镇居民对于移工人身攻击与歧视,透过身分转换,对比角色心境上的微妙变化。

男主角马提亚并未对此事件出声,他只是静静地目睹一切发生,在他眼前再度上演。 这也意味着在不同时空背景下,人们仍然因为未知,而产生恐惧,并带入自身的偏见,排斥任何自己不知道的人事物,以求安稳与安定。

一张张男主角父亲的核磁共振照片,代表着罗马尼亚现今所面临的问题,而导演穆基则一针见血地表露出国家的病灶。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朱迪思·斯泰特 Macrina Barladeanu Orsolya Moldován Rácz Endre József Bíró Ovidiu Crisan Zoltán Deák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安德烈·芬蒂 Bacs Miklos Alin Panc Victor Benderra Amitha Jayasinghe Gihan Edirisinghe Nuwan Karunarathna Kovacs Levente Jr. Varga Csilla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