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电影节就喜欢这种落后地区自我剖析、矛盾激化但永远没有解决方案的电影。一方面是发达地区优越感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落后地区越来越依靠这种思维模式获得认可,无形中削弱了本土思想的主见性,然后越来越弱,逐渐丧失话语体系。

这类问题给本土人看吧,本土人又何尝不知道了?

说得难听点,就是“文化工贼”。

如果一个创作者身处落后地区,既不能安抚本土人民,也没法把问题入木三分,更找不到可能存在的解决方案。只是把矛盾进行简单的重复,意义是什么?如果说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让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信息畅通,交流起来,参与进来,显然带着数据的纪录片更合适。

至于片中的固定长镜头,超现实主义,莫要少见多怪。

导演技法还是不错的,画面拍得也很舒服,议题深度一般般,如果是围绕男主展开,全片很松散,人物弧光较差,人物关系冲突较为低级,如果是去主角的电影,也仅一般。

如果电影拍得再深刻一点,中文名叫《迁徙》,较为合适,但尚未到达,叫什么都无所谓了。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