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黎 • 核磁共振:核磁共振repo


看完核磁共振有很多懵的地方,找到去年戛纳记者招待会看了看,记录一下。(好吧我承认我其实那种还蛮喜欢阅读理解的人,虽然时常会落入价值升华和结构解析的窠臼,但在知识不足感知力跟着不足的时候,确实很需要解析答案)

导演提到,这个故事并不是只是关于罗马尼亚或是关于特兰西瓦尼亚多的,其实是关于一个汇有来自不同地区信仰不同宗教的人的这么一个地方,而故事需要发生地点。故事本身的灵感来自一个法国乡村,但是并没有在那拍摄,而是寻找了许多其他地方,并且查看了当地的种族性以确保故事的正确与真实性。而蒙吉希望找到一个被森林围抱的村庄,因为“I wanted to have this forest as the place form which i don’t know the most the deepest impulses come and all the fears you know. You feel that there’s something there but you don’t really know what why are afraid you don’t know but you know what matters is what you feel and you feel that there’s something there’s something gripping waiting there in the dark as there’s something in our heads always.”(我很喜欢这段对森林的定位阐述,而很耐人寻味的便是,鲁迪因为在森林看到了什么于是再也说不了话,他很害怕,对于这样无法言说自己恐惧之源的儿子,母亲的做法是陪伴,父亲的做法是逼迫,而最后爷爷在森林里上吊自杀)

来自意大利的记者提问电影结尾熊的象征意义。蒙吉听了提问反问记者他是怎么认为的,淦这个记者跟我一毛一样,一晚上没想明白,然后就直接找作者要答案,而蒙吉后面的回答也让我觉得:这种抄捷径的做法其实是用西瓜换芝麻。他(对于记者的猜测)回答说:可能都有,但我不能用语言说出来,这是电影,一切都是关于电影的,语言在这时会降低电影叙述的精准,如若我可以把我想说的全部用文字写下来那我何不给你传个传真,可实际上那远比那复杂得多。且此时谈这个还太早,在之后还要公映,或许几星期之后我会在报道里谈谈这个,又或许去到另一个国家时谈得更详细些。以及,其实在电影中你会找到一切解释,而这里确实有一种对一切发生的理性解释,每一个幕的发生背后都有一个理性解释,你看见他们打曲棍球,看他们假扮熊游行,你看见一些颜色,在某些地方的耶稣。

继续提问他对于熊的构想是出于什么。其中他回答,这是旁人给他的意见,于是他用熊开头,也一直继续下来。人与动物的关系一直存在,游行是一个可视化的表现,他也找不到比假扮动物游行这样的形式更好的表达方式,同时他也在利用这种方式叩问传统,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些,如果你深究下去,它是一种与恐惧对抗的方式,也是一种发泄你心中的暴力冲动的方式,你确实是有的,我们是一种很暴力的动物,我们仅需要一点点信息就能定义我们的敌人,这一点你可以在现在的乌克兰战争中见到,人们需要24小时有人告诉他隔壁住的人是我们的敌人,而他们对于杀害、折磨和强奸自己的邻居也没有任何愧疚。这不新鲜,我们总是有能力去惊讶另一个世界,如果你再回过头去学习一点古时战争的细节,一些我们曾尊敬的例如罗马和希腊人——别钻得太深了,你会发现事情总是一样的。

关于那个长达十七分钟的辩论长镜头,导演和演员都谈了一些,其中饰演厂长的那位女士说,她自己就生活在那个地区的一个中心城市,在她十三岁的时候就发生过类似的冲突,而他们需要用三十年那治愈那一次冲突留下的伤口,而那次经历给她留下的教训是“If we live our identity against somebody as a demonstration at not for the sake of building ourselves we can be able as a community as a society to respond well to the social economical and even political changes that are unstoppably present in our daily lives.”

提到色彩和取景。色彩主要是想要一种浓重、有沙砾质感的、紧密的氛围,也通过与外界灰色沉重的颜色与屋内更鲜亮的颜色作对比,凸显一种冲突。蒙吉说取景也来自声音,有时候没有看见什么,却听见了什么,你只能感知到似乎有什么东西在那里,但不知其确切的形状,和恐惧很像,“we feel something in the air.”也和现在新闻上读到的一些国际问题很像。

说到音乐。整部电影只有一首歌,in the mood for love,也总是和奇拉相伴,对于电影中所抛出的沉重的现实问题,这首歌对于电影前的人来说,也是导演通过奇拉这样一个会为他人着想的角色想传达的,我们需要一种openness to others、closeness、or intimacy。

最后是剪辑。剪辑师说,要通过剪辑,使在电影开头没能立即得到答案的问题不断回响。这让我想到之前看一个米兰昆德拉的对谈,也让我想到在这个招待会中蒙吉提到几次的layers。米兰昆德拉说他自己的写作是一种音乐式的构建:重复、变奏,不断变化,而在变化之中展示了一个动机,使人不会忘记,有一种极强的和谐性。而在电影中,通过剧情推动、背景、声音、对比冲突,各种变化之中蕴含某一种或者几种不变,因而解读这部电影也可以从不同层次来探寻,那些主题就在那之间回响。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朱迪思·斯泰特 Macrina Barladeanu Orsolya Moldován Rácz Endre József Bíró Ovidiu Crisan Zoltán Deák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安德烈·芬蒂 Bacs Miklos Alin Panc Victor Benderra Amitha Jayasinghe Gihan Edirisinghe Nuwan Karunarathna Kovacs Levente Jr. Varga Csilla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