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主人公 Matthias 是一个人狠话不多的中年男人,在德国打工的他一时激愤暴揍顶头上司,逃回了罗马尼亚老家。Matthias 的家乡是一个民族大熔炉,有罗马尼亚人,匈牙利人还有部分的德国裔,这里的居民大多会说好几门语言。

印象中“核磁共振”的英文缩写是 MRI,搜了一下才了解到 R.M.N. 是罗马尼亚语“核磁共振”的首字母缩写。“核磁共振”寓意着当前的罗马尼亚社会也需要像 Matthias 的父亲一样,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测,才能够知道当下的症结所在。

Matthias 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角光环,你很难会喜欢、理解或者认同这样的一个人。儿子 Rudi 在森林中受到惊吓而不愿开口说话,Matthias 的第一反应是孩子太懦弱了,时不时地指责早已背心离德的妻子教育方式不对,会教出一个“娘娘腔”而非男子汉。

然而可笑的是,Matthias 和他的朋友在剧中体现出来的男子汉形象却是在冰球场上找茬打架,往外国打工者的宿舍里扔火瓶,在发现妻子陪伴 Rudi 去上学时将其推倒,比街头无赖好不了太多。

故事中的罗马尼亚村庄位于山区与森林地带,当地的水质早已被采矿场污染,哪怕经过蒸馏也难以下咽。虽然元凶已经因为环境污染而被关停,但随之而来的是村民的就业问题。村里的面包厂希望满足欧盟的补贴要求,紧急招聘到了来自斯里兰卡的面包师,没想到这一举动却炸开了锅。

因为是最低工资,招聘启事在布告栏上贴了好几周无人问津,但村民们也不愿意让外国工人在这边待下去。关于这几位外国打工者去留问题的辩论大会堪称本剧的高潮,鲜活地展示出来面对移民、种族主义、东西方文化、身份政治等话题时,普通人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那种仇恨与忿忿不平,真实得令人惊叹,这一段我是一定会找机会多看几遍的,可能这才是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模样。

神父哪怕知道上帝之下众人皆平等,迫于村民的压力也会向工厂主施压;小诊所就职的医生发表的却是反智与伪科学言论;工厂主起初还义愤填膺,最后也不得不屈服于这群乌合之众,因为村民威胁再也不买她家的面包。

值得一提的是,处于争议中心的几位斯里兰卡面包师只得到为数不多的“开口说话”的机会,可想而知语言不通在任何时候都会是阻碍他们融入当地的难关。在影片当中,这几个人的作用仅仅是一个符号,是当地社会生态遭受外来者“入侵”的直接证明。

最后那一段我没太看明白,也许是我走神了或者就是根本看不懂。但是没有关系,对我来说有那一段赤裸裸的辩论大会就够了。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