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否认超现实主义展现男主内心的这种理解,蛮有意思的,我想从现实角度分析男主的行为逻辑,证实可以理解为真实事件。

结尾的晚上跟村里人开会是同一天,开会其实没有解决问题,矛盾反而激化了,从排外到工薪本质问题,都没解决,这是个铺垫,只是因为男主父亲自杀的消息吵架中止了。

然后面包厂老板决定妥协,并且很有远见地把外来人安排到警察局住一晚上,这是个伏笔,随后是外来人在搬家了(外来人是住在女主家的,村里人也都知道),女主说她过会儿去警察局看他们。

女主洗了个澡,没接男主电话,拿出男主的枪,在法国数熊人面前换衣服,他俩绝对有一腿!女主是准备和男主断了关系,让法国数熊人把枪还给男主,女主和法国数熊人分道扬镳的地方就是警察局,女主去警察局看望外来人们。法国数熊人还枪后,男主不知道懂没懂,应该是都懂了,之后就是本文的正片,前面铺的东西很足!

但首当其先一个点!我认为结尾的熊是人扮的,那个熊一个个站起来的样子就是人,并且有个人还晃了晃身子,真熊这样子不太说得通,而且和新年夜集市上,有人cosplay成熊的样子差不多的。还有第三点论据放在后面讲。

男主的狗狗一直冲他叫,他觉得不对劲,先去外面看了看(他在他父亲家) ,父亲家羊越来越少,这时候只有一只羊了(是个阅读理解的小重点),然后他大概是看到了一个人影说了一句“是谁在那” ,背景声有人争吵声、犬吠、哨鸣(和开头男主伤人后逃跑时的哨声有呼应,所以我将哨声理解为冲突和危险要发生,或者说已经发生,人争吵声和犬吠恰好也对应了冲突和危险),有危机四伏的氛围(至于原因,可能是排外者在闹事),于是他开车到自己家里想确认家人的安全,发现妻儿不在,就去亲家看(他应该是路上就反应过来了原因是妻子知道了他在德国的事,有一次警察找他谈话说了这个事,所以他到亲家那说的是“我有话跟她说”,而不是质问和生气)但无果,这时候看到劳夫(真假难辨,但也能解释,之前外来人在男主妻子的姐姐家被袭击后,劳夫就不见了,可能一直在游荡)男主一路追到警察局,应该是觉得下班了怎么还有人,所以举着枪怕是坏人,看到有外来人和警察,(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点:男主掌握了比剧中村民多的信息,即外来人从女主家搬到了警察局,和我们观影者掌握的信息持平了!接下来是和男主一起看结局怎么发展)然后!他出警察局是因为他看到一个人影从路口走过,我看了好几遍,就是个人扮的熊,此为熊是人扮的的第三个论点!他是追着这个人影一直到女主家的,女主道歉是因为他和法国数熊人,男主最后第一枪打的熊可能就是这个人影,他这个时候是想保护女主的,倒也不等同于站在了女主保护外来人的立场,只能说是站在女主这边,直到发现有很多人扮熊在埋伏为止,寡不敌众,男主墙头草就转头了,表示换立场了,站在熊的这一边。此时就明白了这群人扮熊是埋伏在女主家准备袭击外来人的,代表的是排外冲突,很讽刺的是,男主现在是排外的一方,他开头在德国是被排外的一方,并且是因为种族问题发生冲突,回村里角色转变后没有选择理解包容外来人,一直在和稀泥恋爱脑,最后还迫于从众成为了排外的人。人性非本善,而是有向善的能力,男主属于反例,但是蛮真实的。

到此不得不说熊和羊的象征意义,熊是排外的本地人,羊是外来人。最开始男主在德国工作是羊厂,也是有他是外来人的隐喻的,而且像他这样的外来人很多。村里男主父亲养的羊越来越少,圣诞节晚上男主和朋友聊天说到这个,他朋友说“可能被熊吃了?”是在暗喻村里外来人被排外的人解决了,或者赶出去了。男主儿子开头看见的上吊的人可能就是被赶尽杀绝无路可走只能自杀的外来人。

此外,对于宗教、教父、男主父亲自杀、婚内出轨、家庭教育,都挺有的聊的,但聊不动了!

总之!高质量电影就是有意思!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