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这个电影名字和海报的时候也差点误会是关于科技灾难医疗等题材的,但事实上这是一部含有大量隐喻的关于一些现实问题的讨论的片子。

片子聚焦在男主的家乡,一个罗马尼亚的多民族的小村子里。这个村子里的居民主要是罗马尼亚人,匈牙利人,和少数德国人,截止到这里都还是白人的天下,即使有一些小范围的纷争但也几乎是和平的。但因为女主所在的面包公司雇佣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其他肤色的人,使这个村庄的一些问题被激化到了明面上,于是我们在这个缓慢节奏,冰冷颜色的电影中看到了远不止是关于族裔排外的问题。

一些村子的生活

看到了关于小家庭的矛盾:父母教育理念不同而产生的争执和暴力,父亲缺失母亲教育下的男孩被嘲笑为娘娘腔,父亲出轨抛弃家庭又喊着爱孩子…

看到了关于资本和劳工的矛盾:本地人宁可去德国工作也不要在本地,因为资本家给的多;面包店为了供应本地需求所以定价低工资也微薄,但工人们只看着老板开奔驰;老板希望得到欧盟资助贡献给社区,大家却只关心她在剥削…

看到了关于民族之间的矛盾:对有色人种的歧视,对宗教信仰的歧视,对病毒的误读,对语言的压制……

还有关于发展和自然的矛盾,关于民族的鄙视链,关于融合与入侵的边界…

一些父子

即使是慢节奏的电影,也缓缓地将这些矛盾剖开,展示给观众看。整个电影保持着北欧常见的冷色调,干燥冰冷,特别适合这个关于冬天的故事。蓝色和白色的交错,配合缓慢的节奏,反衬着这些现实问题的残忍。

一些白色
一点绿色

另外就是故事里的一些设计:关于羊,残忍杀害的在流水线上的也是男主,而羊丢了着急的也是男主,那羊到底为什么身份不同;关于熊,特别是在结尾的镜头,大概也是在暗示当少数逐渐变成多数,枪失去了本来的作用,可能被入侵也是一个必然的结局;关于上吊,孩子看到了上吊,爸爸却说如果有人上吊怎么会不知道,但轮到爷爷上吊所有人围观,是否意味着人与人根本没有不同,无人关心的外国人和村民终究会走向相同的终点呢?

关于羊

电影还有一个亮点是女主大提琴的练习曲,我相信很多人看了都会想at王家卫老师的,很精彩,配合电影的剧情也别有一番风味。

电影本身节奏缓慢,后劲儿很大。特别是最后辩论的长镜头,完全将故事中包含的所有矛盾一股脑的摊开,辩论终结于男主父亲的去世,鲜血淋漓,也让观众陷入了反复的思考和辩论之中。

最后的群戏

可能很多问题永远找不到答案,但还是期待peace and love。



核磁共振R.M.N.(2022)

又名:仇恨谜林(台) / NMR /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上映日期:2022-05-21(戛纳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马林·格里戈利 / 朱迪思·斯泰特 / Macrina Barladeanu / Orsolya Moldován / Rácz Endre / József Bíró / Ovidiu Crisan / Zoltán Deák / 切拉塞拉·约西费斯库 / 安德烈·芬蒂 / Bacs Miklos / Alin Panc / Victor Benderra / Amitha Jayasinghe / Gihan Edirisinghe / Nuwan Karunarathna / Kovacs Levente Jr. / Varga Csilla /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 

核磁共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