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忙,《声生不息》第四期的评论暂时停更了一周,没想到有不少人催促我赶快更新。原来我的推文有人看的……这是令我比较意外的。

首先回收一下上周的“伏笔”——在第三期的最后,我列举了几首歌,作为对下一轮主题大合唱的猜测,没想到还真被我猜中了《世间始终你好》,哈哈。不过比较意外的是,据闻下一轮大合唱是“村史”的《下一站天后》,这节目属实是wyman含量太高了。

在补这篇推文的时候,我也已经看了第五期。第五期没有特别值得写的,就不另开一篇文章来评论了,在此先挑两首简单说一下:叶倩文的《凭着爱》是继《单车》之后,我给本节目的又一首歌打上10分满分的作品;而曾比特的《梦中人》令我大为失望,这首作品的意义正如他本人所说,纯粹就是炫耀自己的技术与风格罢了。

好,回到第四期。

1. 曾比特/安崎《夏日倾情》

【个人简评】

黎明与卫兰版本是自然清新,成熟斯文的深情,曾比特和安崎则唱出了情窦初开,纯粹羞涩,青春年少的感觉,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原版,但又很适合这首歌的风格。两个人的形象与声音特质都挺适合这首歌,舞台演绎也非常棒,而且歌曲本身没有任何难度,完全不会暴露任何缺陷,整体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舞台。

8分。

2. 林子祥/马赛克乐队《爱情陷阱》

【个人简评】

救命……马赛克乐队属于那种,我能感觉得到他们在努力,但一直都是力不从心的水平。无论是《大地》,还是《爱情陷阱》,能听得出来乐队对怀旧复古风的编曲还是有点想法,但相比原曲而言也并不出来啊。主要是,主唱的声音特质各方面都非常差,完全hold不住这两首歌该有的气势,非常单薄,沉闷。当大魔王的声音一出来,高下立判!当然了,大魔王与阿伦一样,都唱过无数次《爱情陷阱》了,但很明显,马赛克与大魔王之间,不仅是在天赋上存在差距,包括在语感、乐感、气势、流动的处理上都是天壤之别,希望马赛克乐队多多练练声乐吧,至于粤语标不标准这些我就懒得再提了……

5分。

【live推荐】

1985年,是香港乐坛众神归位的一年。

这一年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阿伦凭借《爱情陷阱》成为了大赢家。

这样的场面不会再有!1985众星版爱情陷阱,谭咏麟一曲封王。4k修复自

同时,这个颁奖典礼上诞生了日后不可再复制的“名场面”!

一是刚进入巅峰时期的大魔王PK众神的《十分十二寸》。这个live,唱破了张国荣,唱劈了谭咏麟,唱“爆”了洪金宝,到现在仍然为人津津乐道。

简直逆天,分分钟唱到你怀疑人生,林子祥85年《十分十二寸》超清现场,全

二是众神在颁奖典礼的最后合唱的《明天会更好》。

哈哈,不知道当时的他们,在唱着这首充满希望的歌时,会不会想到,“明天”的华语乐坛是现在这个样子呢?

1985年,众神归位;2022年,垃圾分类。

80年代巨星阵容之《明天会更好》张国荣 梅艳芳 谭咏麟 张学友 陈慧娴

3. 刘惜君/炎明熹《念亲恩》

【个人简评】

广东地区无人不识《念亲恩》,无人不识《月光光》,这种搭配非常好,而且由炎明熹妈妈来唱,结合炎明熹的生活,也确实为这个舞台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就好比《单车》那般)。

间奏又加入了筷子兄弟的《父亲》,自然是自然,但总感觉情绪太满,而人声释放的情感似乎总欠缺了什么,起伏不够,有些含蓄,没有表达到位,与这么煽情的编曲不太衬。

对这首歌最好的处理依然是丹尼仔的版本。

7.5分。

4. 李克勤/毛不易《最佳损友》

【个人简评】

这次毛不易的咬字与发声明显比之前的要好一点,对这首歌也显然是充分理解了。李克勤也毫不掩饰“和音狂魔”的属性,再次展现了高水平的和声。

但是我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李克勤上综艺时的改编总要搞一些奇奇怪怪的停顿、长音?第二段猝不及防的停顿,还有和声莫名其妙的“啊~啊~啊~”,以及桥段部分的拉长升key……我真的完全不理解到底有什么意义,第一段挺好的,但第二段破坏了整首歌的叙事感,花里胡哨的操作喧宾夺主。

我真的完全不理解——请原谅我反复强调这一句——因为李克勤的演唱会是从来不搞这些蜜汁操作的,他自己出的歌也完全不会有这样的违和感,所以……我是真的不理解。

难道是《我是歌手》的副作用?

6分。

【live推荐】

这个有必要延伸提及一下。

《最佳损友》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有一段故事的。

故事的女主角,也在《声生不息》节目中,她就是杨千嬅。

当年,杨千嬅是黄伟文的宠爱,黄伟文给杨千嬅写了很多的好歌,然而后来,杨千嬅好几张唱片却都交由另一个伟文来负责。于是,黄伟文觉得,杨千嬅那些道谢,都只是客套话。二人关系恶化。

关于这段故事的歌曲,除了大家熟悉的《最佳损友》,还有一首可能比较冷门的,由王菀之演唱的《最好的》,同样是表达了黄伟文对杨千嬅的“怨念”。

王菀之 - 最好的...... (live)@Concert YY 黄

后来,在2012年concert YY作品展上,杨千嬅顶着大肚子出现,与黄伟文重归于好。在杨千嬅表演完毕后,陈奕迅缓缓升上舞台,唱着《最佳损友》……

和解之后,黄伟文再度为杨千嬅填词,写了一首《最好的债》,为他们的这十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千嬅】最好的债-2015 Let's Begin演唱会版_哔哩哔哩

黄伟文在给李克勤填词的歌曲中,有一首比较冷门的歌,名为《无朋友》。这首歌非常适合与《最佳损友》一起来听,算是《最佳损友》的延续,但是它的内容比《最佳损友》要更加惨淡。

里头有一句是这样唱的:“当你泪流中开口,唱出几句最佳损友,我在旁唱不出口,我无朋友……”

如果说《最佳损友》是青年对旧日好友的怀念,那么《无朋友》就是中年对友情的彻底看淡。这首歌乍听下来非常惨,但是了解黄伟文的都知道,他笔下再惨的歌,在最后也一定会峰回路转,作一个积极的升华,治愈人心。

《无朋友》在最后是这样唱的:“我,越老越少密友。但我换到了子女老伴当做薄酬,只盼有日路半聚头。喂~老友!”

(这MV一定要看到最后)

【李克勤】《无朋友》确定不是在晒朋友圈吗?尤其是最后的名单_哔哩哔哩_

5. 李玟/林晓峰/魔动闪霸《半点心》

【个人简评】

救命……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舞台视觉特效了吧?

不知道为啥,这舞台让我想起阿哲在《我是歌手》总决赛的《爱如潮水》,当年看得我一脸懵逼,这次也看得我一脸懵逼……

0分。

6. 杨千嬅/周笔畅/单依纯《高山低谷》

【个人简评】

这首歌的最佳女版是郑秀文在演唱会上临时的安可,但三人合唱的这一版本,也值得被称为最佳翻唱之一。

三个(代)人,三把不同的声音,无论是在特质风格,还是在声乐技术上都各有优劣,拼在一起起到了互补的作用,也凸显出了层次感,娓娓道来,道尽高山低谷的此起彼伏,音域也充分展现了三个人的优势,互不争先,非常配衬。

最后加入了古sir的《欢乐今宵》,颇有一种恍若隔世,黄粱一梦的感觉。整体没有苦大仇深,却尽是绵延不绝的惆怅感。

8.5分。

——————————

最后说一下我个人关于“粤语到底要不要求准确”的看法。

首先,粤语歌是非常注重咬字与语感的,其中相比起国语歌,粤语歌最独特的一点是填词作曲必须“协音”。我们听粤语歌,总会觉得很亲切,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它音调的走向与我们说话时非常相近,因此粤语歌的叙事感很强烈,歌词的地位很高,而粤语歌词的填词难度更是相当大。若别人进行改编,违反了粤语歌的“协音”,那就会显得极其不和谐。

在《声生不息》的舞台上,有很多母语非粤语的歌手,就犯下了这样的错误。当然,不懂得粤语的人听不出来,但懂粤语的,只要一听到,就会察觉到。

咬字、语感、协音,这些方面都是彼此相扣的,整体就汇聚统一成了“准不准确”的标准。粤语歌手自古以来,像罗文、陈慧娴、容祖儿、陈奕迅、张敬轩……等等,他们为什么这么注重咬字?因为这就是粤语歌演绎的要求。如果你喜欢曾比特,去找找他出道之前参加比赛的视频,会发现已经唱得那么优秀的他,依然会被评委抓住“懒音”不放。

所以,我认为粤语是否标准,绝对是评价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至于它加分多少,扣分多少,那就需要结合舞台整体效果来看。

在我这里,“咬字”不纳入评分体系的,只有一个人——

周杰伦。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王祖蓝 林子祥 叶倩文 李克勤 林晓峰 杨千嬅 李健 李玟 周笔畅 刘惜君 马赛克乐队 曾比特 毛不易 安崎 魔动闪霸 单依纯 炎明熹 

导演: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