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芒果TV一档音综《声生不息》引爆了市场。上线两天播放量就超了3亿。

先导片中,音乐诗人李健评价最早从事港乐词曲创作的像黄霑、顾嘉辉这些人,都是真正的文人。他们写的很多歌词处于古体诗与现代诗中间的一个过渡阶段。这样的歌,今天很难有人写出来。

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还对那些以前的粤语歌曲念念不忘?

除了旋律,歌词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那些年,除了黄霑,还有林夕(这里不牵涉其他,只论歌词),都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经典粤语好歌。

1.黄霑

黄霑写词的年代是武侠电影电视霸屏的年代。武侠虽然是娱乐文化,但是操持者都是古典文学修养深厚的文人出身。他们写古时的中国人的样子,展现传统的武侠精神。

黄霑为《笑傲江湖》写《沧海一声笑》,歌名从原著名中借来一个“笑”字。主人公令狐冲一生不羁,从不将名利挂在心上;配角刘正风和曲洋面对生死大关时,两人齐声大笑自断经脉而亡。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 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 天知晓

豪放洒脱之处,词与剧相得益彰。

黄霑为《天龙八部》写《万水千山纵横》 :

万水千山纵横

岂惧风急雨翻

豪气吞吐风雷

饮下霜杯雪盏

独闯高峰远滩

人生几多个关

却笑他世人妄要将汉胡路来限

乔峰为人豪迈,深孚众望。因为身世,所有人一夜之间翻脸无情。黄霑寥寥几笔让这个悲剧英雄的形象跃然纸上。

还有这一版《天龙八部》的主题曲《两忘烟水里》:

女儿意 英雄痴 吐尽恩义情深几许

塞外约 枕畔诗 心中也留多少醉

磊落志 天地心 倾出挚诚不会悔
献尽爱 竟是哀 风中化成唏嘘句

黄霑用凄美的几句歌词写出了一个令人唏嘘的爱情故事。看到这几句词,乔峰和阿朱的形象便浮现脑海,以及还有乔峰在心里说的那句:“我既误杀阿朱,此生终不再娶。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

黄霑为《青蛇》写《流光飞舞》:

半醉半醒之间

再认笑眼千千

就让我像云中飘雪

用冰清轻轻吻人脸

带出一波一浪的缠绵

留人间多少爱

迎浮生千重变

跟有情人 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留人间多少爱,迎浮生千重变。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这四句是仓央嘉措《问佛》里的句子。以《问佛》为基础创作的主题曲,与他创作的插曲《莫呼洛迦》遥相呼应,一起来衬托《青蛇》这部电影中情色与佛理无处不在的基调。

莫叹息 色即空 空变色 色变空 空变色

末世摩登伽 此刻不变色

是美色 出色 生色 问谁可以不爱惜

唱惜色歌 摩登伽女正是我

再比如他创作的《男儿当自强》,《上海滩》也都是家喻户晓。

但正如黄霑自己写“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武侠年代式微,黄霑已从小伙子写成了“霑叔”,年轻二十岁的林夕开始接棒。

2.林夕

70后们听黄霑的歌多,80后90后们听林夕的歌更多。林夕给王菲、陈奕迅和杨千嬅都写了很多歌。

part 1

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写歌的人写来写去,最多都是一个“情”字。

恋爱开始之前,已是柔肠百结,百转千回。

可能,拥有对方的前提是,先让自己学会怎样接受失去。

谁都只得那双手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着雪路浪游 为何为好泪流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终于跟他爱上了。可是内心那般地患得患失,如履薄冰。

祈求天地放过一双恋人

怕发生的永远别发生

从来未顺利遇上好景降临

如何能重拾信心

杨千嬅经常在演唱会上唱着唱着就流泪。也许林夕给她的很多歌,都勾起了她心里最深的感触。在感情上一路磕磕碰碰的人很难不共情。

而爱情故事,大多也是残酷的底色。

嘴唇挑选颜色

感情寻找它的模特儿

衣服挂在橱窗

有太多人适合

没有独一无二

橱窗里的衣服,你可以穿,他也可以穿。人们总是幻想在感情中独一无二,却不知道自己并无特别之处。可能一个转身,所有故事就结束了,没有依依不舍,没有念念不忘。

给我一双手 对你依赖

给我一双眼 看你离开

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

没有谁忍心责怪

想让爱情这只蝴蝶飞过沧海,原本就是很难的一件事。多一分通透吧,可以少一分自苦。

当然,不是所有的爱情故事都只有消极的一面。

跟前面的《香奈儿》、《蝴蝶》一样,《流年》也是林夕写给王菲的歌。

有生之年 狭路相逢 终不能幸免

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懂事之前 情动以后 长不过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即使不知道爱情最终的走向,至少曾经拥有过这份美丽的体验,只有爱情才能带来的体验。

而爱能善终的故事,这个世界上依然也还是有很多很多。比如林夕写给张学友和罗美薇的新婚礼物——《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只需要 当天边海角竞赛追逐时

可跟你 安躺于家里便觉最写意

只需要 最回肠荡气之时

可用你的名字和我姓氏

成就这故事

part 2

林夕也写很多哲理性的歌词。

他给新加坡神剧《莲花争霸》的粤语版主题曲《人间》填词:

人间一走我知我事

但讲不出意思

从懂得哭笑爱恶开始

独行独往过日子

一开始四句词已经把人带入意境。来人间走一遭,我知道自己的事,可是分得出辨得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吗?

十年后缘去缘灭以后,剩世态缤纷似旧

十万年后谁还记这双手,曾在这世界尝感受

曾愿尝一宿梦游,时候到了也是要走

能有风与花与月,但没有一些我能带走

人间不止这一世事,是非不可竭止,

离不开恩怨悲欢故事,欠上一段明智

到了时候就要走,谁又还记得上一世的那些人?那些人又带得走什么?在广袤的时间的荒野中,人间无数生生世世。可是人们总是太过我执,短短几十年贪不尽美色名利,惹不完恩怨是非。

林夕给《天龙八部》写主题曲《难念的经》:

吞风吻雨 葬落日

未曾彷徨

欺山赶海 践雪径

也未绝望

拈花把酒 偏折煞

世人情狂

凭这两眼 与百臂

或千手 不能防

什么艰辛磨难都难不倒的人,独独防不住这天生七情六欲。金庸在《天龙八部》中写被贪嗔痴荼毒的芸芸众生相,林夕用《难念的经》做了最好的注解。

林夕给杨千嬅写《再见二丁目》:

原来我非不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

对自己当下的生活满意的人并不多。我们都想要追求一个幸福的未来。

但是,现在的生活真的那么不快乐吗?

可能换一个角度看,并不是如此。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不要外求,修心才是根本。

3.结语

放眼今天的香港,娱乐版图全面萎缩。昔日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如黄霑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所说,部分是因大势使然。香港曾是中国海峡两岸自由表达的领导者。一旦两岸相继开放,各方有自己的表述,香港这方面的优势就消逝。

但无论如何,曾经确实有那么多的好歌,它们也确实给我们带来过美好的回忆。(这篇里只写了黄霑和林夕做的词,还有beyond乐队那些还没加进来)

优质的内容,遇到合适的平台来呈现,把情怀炒作成一波回忆杀,市场也是愿意来买单的。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王祖蓝 林子祥 叶倩文 李克勤 林晓峰 杨千嬅 李健 李玟 周笔畅 刘惜君 马赛克乐队 曾比特 毛不易 安崎 魔动闪霸 单依纯 炎明熹 

导演: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