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本评论完全出于主观感受,欢迎理性讨论,杠精达咩。

其次,本人的评判标准有两条,第一,能否向大众推荐优秀的却很少传播的音乐作品。现在有很多的声音关于如今的华语乐坛不如过去金曲不断,神仙打架。但其实近两年并不乏优秀的音乐作品,当下脑海中第一时间出现的,香港有容祖儿的《东京人寿》(强烈推荐!!);台湾有告五人的《好不容易》、《唯一》;内地也涌现出了裘德(《老古董》,《火之涂写》),昨夜派对(《方舟遗留物》),吕彦良(《小心温差》)等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呢?主要还是由于当下互联网时代,音乐与大众见面的门槛越来越低,在流量至上的价值观取舍下,大量旋律简单洗脑甚至重复、以量取胜的“神曲”消磨了大众审美的耐心,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优秀的作品被埋没在“神曲”荒漠中。那么此刻,音综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帮助大众挑选出优秀的作品,并借助好的舞台全力推广。

第二,新意。虽说真正的经典永远经久不衰,但如何赋予经典新的内核与生命,使其更加符合当下大众的审美,从而迸发出新的光彩,也是优秀音乐人们应该肩负的使命。当然,这里的新并不是为了刻意追求新而新,如果因为强求新意而失去了原曲的美感,那就得不偿失了,真正优秀的改编,一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

基于上述两点标准,下面按顺序谈谈对于第二期六首歌曲的个人感受,同时也会提及第一期的作品,本人音乐素养有限,不当之处还请多多指正。

先谈选曲。在第一期略显保守的亮相后,本来期待歌手们能带来更多个性化的表达,但节目组主题的限定以及大众的投票选择,使得本场选曲“时代感”有余,而个人表达不足。为何要如此强调个人表达?因为演绎曲目的是歌手自己。相信所有有舞台表演经验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这场表演是“命题作文”,而不是“自由发挥”,那么在演绎中,多多少少会与自己的理想状态有所差距。而专业歌手之所以专业,就在于他们能让这差距无限趋近于零。

《勇》与《情人》都是我们内地观众非常熟悉的粤语歌曲,因此如何让经典老歌迸发新意成为我关注的重点。杨千嬅作为《勇》的原唱本就对歌曲有无可替代的解释权,gigi炎明熹作为17岁未来可期的新声代女歌手,在第一期完美演绎《蜚蜚》以后更令人期待。《蜚蜚》就完全符合我的第一条标准,小众而优秀的作品,小众而优秀歌手,让我对gigi未来的演绎无限期待。然而这首《勇》个人感觉演绎有余,新意不足。

另一边,《情人》达成了男生组第一期的失意联盟,第一期《大地》与马赛克的风格完全不搭(当然给任何人设限贴标签都是不对的行为,这里只谈个人感受),跳脱的夏颖用着沉重的感觉演唱让人感觉生硬,反而卓越的最后一句让人觉得自然而惊艳。林晓峰作为一个“新人”歌手,声音条件确实优秀,但在《披哥》中亮相后,参加音综,我对他的要求就会从演员向专业歌手转变,《寂寞的男人》中规中矩,略显平庸。魔动闪霸本来非常期待他们的改编,但第一期中的《卡拉永远OK》,只能说,幸好原曲足够好听,在我心中,上期的倒数第二。但在这一期,第一段主歌和副歌依旧是新意不足,直到魔动闪霸的出现,就像沉闷的夏夜里难得的凉风,给了我们清凉的新鲜感。因此这两首歌中我更喜欢《情人》。

第二组,《来生缘》与《单车》。不得不说,《来生缘》是我本期觉得最不OK的一首歌。在第一期中,与gigi相对的内地新声代大vocal代表单依纯,《爱与痛的边缘》声音演绎非常亮眼,歌曲足够经典,演绎足够完美,只是吹毛求疵的少了一点新意。刘惜君《执迷不悔》作为期待值最高的女生作品,可以说演绎的并不优秀,在我心中排名中下。而这次《来生缘》的演绎,我只能说,达咩。编曲为了追求新意,改编了原曲副歌的节奏型,听来给人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即使二位演唱者的声音足够动听,也没能拯救这首改编。

再来说《单车》,作品本身就足够重磅。两位演绎者,林子祥,乐坛真正的,活着的传奇,上期《耀出千分光组曲》依旧高且实,但能感觉出与去年的演绎相比略显吃力,而我更期待他对柔情歌的演绎。曾比特,上期《初恋》横空出世,实至名归的第一名。《初恋》原曲年代感十足,这里也推荐大家听一听国内乐队回春丹的《初恋》,同样精彩。我想说,在听完回春丹的《初恋》后,很难对曾比特版本有更高的期待。但曾比特成功打破了我的预期,从原曲,到回春丹,再到曾比特,这种渐进式上升的满足感真的让聆听者无比幸福。回到《单车》,以《送别》作为歌曲的引子,是父亲与儿子在老去与成长中相互的告别。第一段主歌,曾比特与林子祥的唱法唱腔有明显的割裂感,开始我并不能理解,但听着听着,我突然觉得,这或许象征着父亲与儿子在成长初期,充斥着的叛逆与不理解。而中间《空凳》的加入,坚定了我这一理解,《空凳》部分,象征着父子二人的关系开始真正的缓和、包容与互相理解,而二人的唱腔也逐渐融合、协调。不得不说,《空凳》的引入非常巧妙,意境也非常相符,有曾比特对自己父亲的怀念,有林子祥对自己孩子满满的爱意,硬要说有啥缺点的话,就是由《空凳》再到《单车》的引出,有那么一丢丢的生硬。最后一段二人合唱的副歌达到融合的顶峰,林子祥高音段的演唱包裹着曾比特坚实而年轻的声音,有一种在父亲的关爱下,年轻的儿子坚定的迈出向前步伐的场景感,同时,林子祥在这一段的演绎也证实了他在第一段的割裂是刻意为之,也可以说在这一刻,父亲选择了妥协,选择尊重儿子的方式,陪他一同前行。这一场,《单车》赢得毋庸置疑。

最后一组,《我要你的爱》与《花火》。不得不说,在看到歌单时我并不对《我要你的爱》抱有期待(就像第一期的《初恋》),可是叶倩文,李玟,周笔畅三个人的演绎再次打破了我的预期,我愿称之为全场最佳!叶倩文绝对是我理想中想要成为的老去的模样,自然而优雅却又不失活泼与灵动。她有着这个年龄该有的气质与稳重,也有着超越这个年龄的青春与活力,是的,就是青春。你可以看到她的满头白发与皱纹,但你不可否认,在这首歌里,她甚至比笔笔更显青春(sorry笔笔)。第一期里,叶倩文用一首《祝福》,让我们见识了岁月给她的声音带来了更多的故事与阅历,却没有带走任何东西,稳定而坚实,是我上期第三喜欢的歌曲。而这一期,她向我们展示了年龄真的只是一个数字,你很难想象这个在舞台上又唱又跳的女生今年已经60岁了,没错,我愿称她为女生!同时,这首歌也是一首非常成功的改编,从笔笔soul式唱法开头,到coco布鲁斯的过渡,再到叶倩文经典百老汇式的演绎,让人的身体不由自主的随着律动而摇摆。一个真正让人坐不住的表演,从头到尾就一个字,爽!

Emmm...都说由奢入俭易,由俭入奢难。二李对《花火》的演绎虽然完美,但很可惜,他们在《我要你的爱》之后演唱。二李两位歌唱家与第一期一样,对于歌曲的演绎没有任何问题。《倾城》足够优秀,也足够熟悉,但陈奕迅的翻唱珠玉在前,且情绪更加丰满充沛,李克勤老师的翻唱就把这样一首很私人的歌唱的很大,反而失去了个人内心深处的共鸣。李健老师对每首歌都有自己的理解,之前《歌手》的舞台也不乏《假如爱有天意》,《在水一方》这样非常经典的表演,但只能说这两首歌的演绎都相当保守,幸亏两位老师的唱腔都足够完美,撑起了整个舞台。

最后总结,第一期印象深刻的歌曲排名《初恋》,《蜚蜚》,《祝福》。

第二期印象深刻的歌曲排名《我要你的爱》,《单车》。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 王祖蓝 / 林子祥 / 叶倩文 / 李克勤 / 林晓峰 / 杨千嬅 / 李健 / 李玟 / 周笔畅 / 刘惜君 / 马赛克乐队 / 曾比特 / 毛不易 / 安崎 / 魔动闪霸 / 单依纯 / 炎明熹 / 

导演:未知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