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学过马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港乐的繁华和没落,时势大势,中山先生也说了,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逆潮流而动,根本不能成功,更何况,这款节目根本就是炒情怀,而且炒的好较差。差在哪呢,我一一道来:

首先说歌手,李文、李克勤,李健、周笔畅等都是芒果台的常客,已经让观众都烦厌,几张老脸总晃,还有真正的老脸林子祥和叶倩文,也许一两期有新鲜感,之后根本就没有了,没有新歌、没有新鲜力量,谈何复兴?中间还插了几个明显走后门的,什么安琪之类的,不知道来干啥,真以为可以复刻邓紫棋的成功?人家邓紫棋有作品、会创作,而且创作得还很好,人也漂亮,还可爱,有唱功,请问台上的年轻人,几个能打?还有啥马赛克,你唱港乐,都不是一个体系的。还有啥魔动,这是什么鬼?

其次说所谓的爱港乐,我要批评的就是李健,口口声声说自己喜欢港乐,可惜粤语一点也不标准,经常还不唱粤语作品,你这是爱港乐?是受港乐影响长大的?就吹吧。我作为一个80后,当年喜欢听粤语歌,受TVB连续剧影响,没有任何系统训练,现在可以盲听粤语,能一般对话(想想自己也是不容易,在一个非粤语环境中,通过努力——一点也没有老师带——靠听粤语歌,看粤语电视剧学会粤语,这才是真爱好不好?)还有毛不易、安琪等几个,你唱国语歌,还唱跳(不是说不能唱跳,当年港乐也很多唱跳),这是几个意思?

第三要说所谓的赛制,这个赛制有毛意思?几个酸奶拿来拿去?纯粹被资本绑架了吧?一点意思也没有,如果真要炒情怀,那就听经典歌,可惜很多歌曲并不是很经典,有些甚至故意炫技,比如周笔畅唱1984故意炫技,有必要这么表现自己吗?那么多好的港乐不唱,偏偏要搞冷门歌曲。

第四要说港乐的核心是什么?TVB电视剧了里头说得好,做人嘛最重要就是开心,是狮子山下的努力,是真正的情怀,是开心。可是你在里头想表现什么?要不就是炫技,要不就是唱国语。一点也没有港乐的核心。

第五就如那谁说的,阿信吧,说现在天天各个节目就是翻唱,就是重新编曲,有意思吗?这样中国的乐坛有发展吗?好不容易有个中国好歌曲、乐队的夏天,然后马上么有消息了!复兴港乐,要拿什么复兴?拿作品,不是拿情怀,有情怀的人终究会老去,你复兴港乐是要吸引新生力量去听港乐,可是你么有作品,你搞什么?如果要听港乐,我为何不听原唱?不听十大金曲?要做到电视机前看你们几个搔首弄姿的人唱——可惜唱的还不好。

所以,这个综艺,就是个资本想拿80后的情怀再赚一点钱而已,所谓的复兴港乐,不过是个噱头,是个幌子而已,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弃剧。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 王祖蓝 / 林子祥 / 叶倩文 / 李克勤 / 林晓峰 / 杨千嬅 / 李健 / 李玟 / 周笔畅 / 刘惜君 / 马赛克乐队 / 曾比特 / 毛不易 / 安崎 / 魔动闪霸 / 单依纯 / 炎明熹 / 

导演:未知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