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原帖是让某些精神北京人和精神马桶人很不舒服。

也很奇怪啊,我这个破号发的长评居然能排在前面,这究竟隐藏了多少沉默的螺旋?可能是树大招风,随便写的东西竟然被删除了。

不过,这节目就是一个很不用心的节目,怀旧也是很不纯粹的怀旧。单、魔、马这三个唱得可以说是相当难听,炎明熹的发音糊成一坨。我想说,马桶的综艺能不能别搞韩国那一套?

随便吐槽几句,下面贴原文。

“知己一声拜拜告别了自己,春风秋雨融化再见东与西。江山依旧拥抱久违的真理,人随皇天后土心随人来去。”

改编不是乱编,一首歌的编曲起码要符合歌曲的旋律和填词。有人说《夕阳醉了》改得好,体现出来了一种夕阳落下后人在酒吧里喝醉潇洒的感觉。可是,《夕阳醉了》讲的是这个故事吗?几乎所有的改编,都对于原版没有细致的研究。随便搞点弦乐,或者什么乐器都搞上去,然后混音糊成一坨,再加上某些歌手的呼吸机唱法,实在是难听。

还有,做节目上点心吧,那些基础的错误一犯再犯。《无条件》的歌词是"叫作"不是"叫做",两个字的读音是不一样的好吧。《沉默是金》写得那么好,结果歌词里"生死贫贱"这四个字全部省略了。还有,问lam港乐的骄傲是谁时,lam说完罗文、许冠杰之后,马桶台的北佬竟然回应道"原来你是这么理解的,非常棒"。小朋友,有点礼貌好不好?然后lam又说还有黄霑,而且还重复了一下,那小朋友居然回应道"黄家驹",字幕也是"黄家驹"。大佬,能不能上点心啊?

老歌手上这个节目真的是太掉价了。可能是因为错误的小号流感清零政策,老歌手开不了演唱会才上这种节目的吧?但其实这样推广港乐,真的没必要。

老港乐是一种巧合,恰巧当时渔村拥有了素质顶尖的音乐人、填词人、制作人、歌手,又恰巧又有那么多买账的听众。一个弹丸之地,却出现了大规模的音乐盛世。没有任何的人为的方式可以让这些人走到了一起,无论是钱袋子还是枪杆子都无法让黄霑、顾家辉和罗文或者梦、CY Kong和张国荣组成铁三角,更别想让一个来自海峡对面的异乡人写出《黄鲎大盗咚》这样的神预测歌曲在渔村大放异彩。

强扭的瓜是不甜的。渔村自有音乐的传承,港乐也从未断过。它只是没那么辉煌了,但也处于一个弹丸之地所对应的正常的发展水平。我们无需用辉煌时期的港乐来绑架现在的港乐,因为那个年代的香港运气确实非常好,而那份运气不是英国人给的,而是香港人自己的。现在港乐运气用尽,新的港乐市场不再有向外辐射的影响力,北京也不爱听。但它依然存在,依然属于渔村人,而且在正常地发展。港乐本就是自己人的音乐,它无需为某一集体进行服务,更不需要权力为它谱写历史。没人可以建构港乐的历史与未来,因为它是自发形成的。

北京收回渔村25周年,总想着自上而下地改造渔村。"回归"一词听起来多好,可"回归"是自下而上的。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王祖蓝 林子祥 叶倩文 李克勤 林晓峰 杨千嬅 李健 李玟 周笔畅 刘惜君 马赛克乐队 曾比特 毛不易 安崎 魔动闪霸 单依纯 炎明熹 

导演: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