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25

姚艺璋 • 声生不息:碎碎念


不知道会不会追完,反正看到哪写到哪吧。

先导篇

总体来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了。

记得好久之前就看见宣传,记得看见那个名单上有泳儿我好开心,现在做出来的节目也算是大牌云集了,但没有我最喜欢的那几位,还是有点失望的。

先导好尴尬,算是一个香港流行歌历史回顾吧。倒是请出来的往往在幕后的制作/创作人还挺感动的,是熟悉广东歌的朋友应该都熟悉的名字吧:许愿、郑国江、赵增熹、郭伟亮。后来某人出现了,震惊一把,芒果也太牛逼了吧,然后以为会有大制作呢。Eric后来讲,会有很多很可爱的广东话呈现出来,笑,就是啊,可爱就行了,别动不动就开启粤语标准评价机制了好吧。其实就我自己来说吧,虽然讲得一塌糊涂,但听广东话也很多年了,最近又在听香港的播客,标准与否,似乎我也能判断了。但耀辉都会鼓励广东话讲得不好的朋友也去唱广东歌,说可能会有不同的味道(我记得大概是这样说的吧),诸位就请放心唱。

后面诸位见面,更尴尬了,不说了。

阿lam说出,港乐,就是我啦。小小崇拜感动震惊了一下,然后开始怀念许冠杰(没有说阿lam不好的意思,就是想起许冠杰了)。又想起前几日,一峰生日的时候,出了一张翻唱阿lam的唱片,不知道一峰会不会看自己偶像的节目?干脆让一峰也来算了。一直很奇怪啊,我知道、喜欢的那么多与广东歌有关的人都姓林,异想天开,可以让他们齐聚一堂办一个什么party(节目),词,曲,唱,编,老,中,青,港,台,都齐全了,太哇塞了。

还有哦,感觉哥哥的出镜率好高。(另,为什么环球高歌陈百强后面的曲目,苏永康被打码了啊,我真是不懂,在我印象中,他就是一位喜欢戴眼镜的声线好靓的歌手啊)

第一期

王祖蓝和何炅主持。虽然有王祖蓝,但感觉整体节目还是太大陆味了,属于是大陆官方凝视下的港乐节目吧。比如,一直在讲港乐,没有讲广东歌,一直在讲粤语,没有讲广东话,也真是词汇统一了啊,不容易,但是我有点听不惯。

对我来讲,其实他们翻唱的老歌,有许多我也是没听过的。虽然对选歌也有小小不满,但这也算是我的一种重新认识了吧。

第一组,《耀出千分光 组曲》林子祥VS《祝福》叶倩文,我对阿lam的江湖气太偏心了,我要选阿lam。二位真的好sweet。

第二组,《执迷不悔》刘惜君VS《大地》马赛克,《执迷不悔》恭喜少琪同学,第一首王菲,但是对刘惜君无感,又由于我对beyond的喜爱以及对乐队的执念,我要选马赛克。但舞台两边两个圆圆亮亮的简醇标志真的好难看。

第三组,《蜚蜚》炎明熹VS《卡拉永远OK》魔动闪霸,《卡拉永远OK》谭咏麟,潘源良,其实魔动闪霸的风格好可爱,舞台表现也很好啊,我选魔动闪霸,现在我对港乐快歌的喜爱要超过慢歌了。

第四组,《夕阳醉了》周笔畅VS《遥远的她》毛不易,周笔畅的台风真的好港啊,相比来讲,毛不易感觉就和张学友有点不搭调了。不过,《遥远的她》也是潘源良哦。

第五组,《如果沉默是金》李健VS《无条件》杨千嬅,中意《无条件》,芒果台也算是炒了一把过期CP(friend)?

第六组,《抱抱》安崎VS《初恋》Mike曾比特,曾比特好可爱嗷,这是现在香港乐坛应该有的活力啊。这一组大多数关注终于和我的选择一样了,介绍郑国江也很不错。

第七组,《倾城》李克勤VS《爱与痛的边缘》单依纯,李克勤真是胜在选曲了,《倾城》这首歌真是词曲绝佳,第一次在CYY听到Eason唱就及其喜欢了,后来找到许美静的原唱,绝,感觉和香港这座城市非常合衬。(芒果没写作词,哼!强烈不满),克勤唱得也不赖。《爱与痛的边缘》第二首王菲,再次潘源良。

第八组,《再次想见你》李玟VS《寂寞的男人》林晓峰。李玟台风真的太好太好了,又sexy又灵动,之前我没听过李玟,第一次听,把声也是几靓,看了之后要补习李玟了。林晓峰从上了哥哥之后,综艺感强了好多,又是一首学友,再再再次潘源良。

感觉芒果选曲挺有意思的,几乎完全避开了所谓的“港乐三大词人”,哈。不知道是选的时代倾向还是故意的啊,我总觉得吧,要是随意选曲的话,林夕总应该上场啊。这节目里到成了潘源良一支独大了,当然,我很喜欢潘源良,但是总感觉比例不对。

最后合唱,《海阔天空》,有点奇怪,但也不出所料吧,节目既然一直在提我的骄傲,为什么不唱《我的骄傲》呢?

希望之后的嘉宾再丰富点,林家谦,镜团,张敬轩,Mr.,一峰二汶,王菀之,,泳儿,太多太好的歌手创作人,也会更有代表性,还有,这几位大陆歌手和香港的连结着实有点弱啊。

虽然很多槽点吧,但也有几个不错的舞台和翻唱,差不多第一期就酱。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王祖蓝 林子祥 叶倩文 李克勤 林晓峰 杨千嬅 李健 李玟 周笔畅 刘惜君 马赛克乐队 曾比特 毛不易 安崎 魔动闪霸 单依纯 炎明熹 

导演: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