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最新的献礼综艺《声生不息》大家都看了吗,我看了第一期最大的感受,芒果,高级的情怀。
这个节目邀请嘉宾有林子祥、叶倩文夫妇,杨千嬅、李克勤、周笔畅以及毛不易等,共计16组嘉宾,分男女组两两对抗,演唱粤语经典歌曲,期间穿插香港回归、香港文化界人士的一些解说,整个节目透露出的那种缅怀、致敬的情怀,真的比某些节目让表演者自揭伤疤获取关注要高级太多。
说几个目前比较戳动我的点:
首唱嘉宾林子祥和叶倩文夫妻对决,两个港乐大佬的pk,原本是火花四溅,但又因为两个人的夫妻关系显得温情脉脉。候场的时候,叶倩文老师对着林子祥老师亲切的称呼,以及撒娇地说出那句:“我怎么可能赢得过你吗”,真的是温情美好。虽然这句话已经被用烂了,但是我还是想说:“我好像看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叶倩文老师出现在镜头的那一刻起,我就无时无刻不在感慨,岁月从不败美人、腹有诗书气自华……。叶倩文老师的气质,温婉,端庄又还带着少女的俏皮,我的词汇量不足以描述我的感受,同时我又可以感受到她有着怎么样和美的生活,才能这样满身散发的都是美好。都说文好一半题,这个开篇直接能让我给这个节目打满分了。
主持人的主持功力在这个节目也值得称道,虽然何老师很牛这件事已经不用多说了,但是整个的应场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还是很值得揣摩的,我觉得他这种节目的主持是可以单独记录下来作为一些新人主持人的学习范本的。
节目的舞美设计精美绝伦,每一首歌相应的舞台设计与每支歌曲的情感交相辉映,芒果这次真的是把用心写在了每一个细胞里。简单举一个例子,毛不易演唱《遥远的她》时舞台设计、舞美设计以及运镜剪辑,带来的美感,给我一种沉浸其中的感觉,我在星空下看着漫天繁星闪烁,想着一个遥远的人。
节目中穿插的部分历史回顾,音乐人回顾以及一些解释,都可以让年轻人更多地了解港乐那个辉煌的年代,“辉煌”组合这个词,我真的好久都没有听到有人讨论过了,这几年偶尔还会听到有人点唱一下《海阔天空》,但是已经少有人会提及黄霑、顾嘉辉了,虽说林夕还有作品问世,但究竟真真假假的新闻让他们那个年代,好似真的已经远去。《声生不息》中反复穿插的这些金曲的回顾,让我们透过这些音乐又看到了那些人,看到了一段段的历史。如果说,文物是有形的历史,那么诗歌,就是无形的历史,文物埋藏在地底,用自己的身体记录着时间,诗歌在街头巷尾,在人们的精神里,在一代代传唱人的口中流传着历史,让历史不仅仅有形,还有温度、有情感。
好的说完了,肯定也有不足,但是这个节目已经好到可以忽略一切,作为一个音综,一个有情怀的音综,他已经做到了我所喜欢的一切,里面所有的舞台都是我可以反复播放的。



声生不息聲生不息(2022)

又名:声生不息 港乐季 / 超S级港乐歌唱竞演节目

上映日期:2022-04-24(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主演:何炅 王祖蓝 林子祥 叶倩文 李克勤 林晓峰 杨千嬅 李健 李玟 周笔畅 刘惜君 马赛克乐队 曾比特 毛不易 安崎 魔动闪霸 单依纯 炎明熹 

导演:

声生不息相关影评